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及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2-28 15:19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对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市政府办公厅本季度对55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100%。

1.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得分前5位的单位:中原区、管城回族区、上街区、中牟县、新密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的整体情况较上季度均有所提升,得分均在100分以上。

中原区、金水区、巩义市、新密市、郑东新区等10个网站开展了多样性解读工作,上街区、巩义市、新郑市、中牟县采用图文、视频形式围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扩大购房契税补贴范围等民生实事政策进行解读,中原区、管城回族区、新密市采用音频、图文形式对重污染天气、医疗卫生救援、油气供应中断及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等应急预案进行解读。

中原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上街区数据发布栏目更新规范。管城回族区、惠济区、登封市、新密市、中牟县等网站监测时间点前1年内规范开展意见征集活动超过6次,网站常见咨询类留言1个工作日办理完成。

2.市级部门网站检查情况。市级部门网站得分前5位的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郑州公积金中心、市人社局。郑州公积金中心、市人社局网站管理较规范,排名提升至前5位。

市农委、市医保局采用图文形式呈现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使报告展示更加简洁易懂;市发展改革委采用音频形式对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资源规划局网站监测时间点前1年内规范开展意见征集活动超过6次。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等15个网站常见咨询类留言在1个工作日办理完成。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88个,检查合格率为100%。其中,金水发布(微信)、新郑发布(微信)、惠济发布(微信)、郑州教育(微信)、郑州统计(微信)、郑州交警(微信服务号)、郑州市教育局(微博)、郑州交警(微博)、郑州交警二支队(抖音)日常运维情况较好,信息更新及时、内容较为充实。本季度体育郑州(微信)较上一季度有较大提升。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办理答复情况。2023年11月10日至2024年2月10日,全市共收到34条留言,涉及6个县级政府网站和7个市级部门网站,均按时答复无逾期。金水区、新密市、新郑市、郑东新区、市人社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效率较高,均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2023年11月10日至2024年2月10日,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137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厅文件45份、市政府公报3期、通知公告4条、意见征集3期、在线访谈12期。市长信箱11月份至1月份共收到来信3779封,转办信件2511次,解答咨询474次,收集意见建议3305条。

县级政府、市级部门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共2800余条,金水区、上街区、中原区、中牟县、郑东新区、市城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粮食和储备局、市发展改革委等单位报送信息内容质量较高。市工信局、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报送信息优质被省政府网站采用。

三、存在问题

(一)部分单位运维责任落实需加强。部分单位栏目更新及时性需加强,政策解读质效有待提高,常见咨询类留言仍存在单位5个工作日内未答复。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原创率低、更新主动性不强。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在日常运维中没有建立自查机制,账号更新不及时、功能不可用、死链接,信息中存在错别字、表述错误等问题时有发生;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发布信息主要以转载为主,原创内容较少,更新“卡时限”,更新主动性不强。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内容保障责任,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及时更新栏目内容,避免出现错别字、表述不规范等问题。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助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加强对账号信息采编人员、运维人员的培训。加强微信公众号的功能检查,及时清理长期未更新栏目。要形成日常巡检、问题追踪和督促整改的有效工作闭环,做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本次检查中得分靠前单位的经验做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附件:1.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2.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量及采用量情况

3.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单位名单

4.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评优结果

2024年2月28日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