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前习近平定调十三五
发布时间:2015-10-13 18:13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客户端李建广邱耀洲杜文明冯慧文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北京召开,下半年最重要的一项政治议程即将开始。

    中央全会有多重要?在此之前,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了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则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部署,这些全会做出的决议无不将影响中国好多年。

    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也有一个备受关注的议程,那就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按照十八大的战略部署,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这一年正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就是说,中国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至关重要。

    那么,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前景到底如何?这个至关重要的“路线图”到底如何布局?老百姓又将获得哪些实惠?五中全会召开前,习近平的这些重要论述带你了解“十三五”规划大框架。

    ◎中国经济到底行不行?“十三五”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广阔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任务仍然艰巨。

    ——2015年5月27日,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运行态势总体是好的。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广阔,对此一定要有信心。

    ——7月17日,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十三五”如何布局?不能脱离实际、提过高的目标和要求,也不能囿于一时困难和问题而缩手缩脚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阶段。要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既定目标,着眼于我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

    突出前瞻性和引领性,既不能脱离实际、提过高的目标和要求,也不能囿于一时困难和问题而缩手缩脚。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要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不合理干预和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管制。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2015年7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在哪些方面?十个领域将取得明显突破,确保贫困人口2020年如期脱贫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2015年5月27日,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薄弱环节是农业现代化。要着眼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在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2015年5月27日,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中国正在制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我们将着力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也是我们“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方向。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


    ◎老百姓将获得哪些实惠?民生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承诺了的就要兑现

    要坚持经济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2015年5月27日,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要着力保障民生建设资金投入,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保障民生链正常运转。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承诺了的就要兑现。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