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福民副市长调研指导我市欠薪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1 15:03 来源:九处,市人社局

2021年12月31日上午,副市长吴福民到中原区后河卢城中村改造项目、康桥玖玺园项目和郑州市农民工权益维护中心调研指导欠薪治理工作。市人社局、市城建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后河卢城中村改造项目、康桥玖玺园项目工地,吴福民与农民工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工资发放、劳动合同签订、生活保障等情况。实地了解情况后,吴福民对严格农民工工资支付、严格规范用工管理和严格施工安全措施等提出明确要求。

在郑州市农民工权益维护中心,吴福民现场查看了农民工欠薪案件接访和受理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人社局关于全市近期欠薪治理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市城建局、公安局、住房保障局、交通局、水利局欠薪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吴福民表示,欠薪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级各工作专班行动迅速、措施有力、主动作为,积极有效化解案件,全市欠薪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针对下一步工作,吴福民强调,一要紧盯时间节点,确保欠薪任务完成。要加快案件办理,主动排查,主动作为,联席办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沟通、协调工作,坚决控制住总量、下大力解决存量、进一步降低新发欠薪案件,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必须清零,确保实现“两清零”的目标。二要加大联合执法、联合惩戒力度。要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联合办案、联合约谈、联合督查、联合监管,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要及时公布一批因欠薪受到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定期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对欠薪行为形成有效震慑。三要加强重点行业监管。要实施重点监管,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依法监管,抓紧落实细化重点领域的制度规定,坚决推行“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开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发放工资制度”,确保“一金三制”从源头全面落实到位,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