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战“疫”不忘备春耕
发布时间:2020-03-08 07:55 来源:郑州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

连日来,郑州各级党组织冲在防疫前线,守护百姓安全;干在田间地头,推进春耕备耕……正是春耕时节,郑州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措施、抢抓农时,力争做到“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支部牵头 当好春耕生产“主心骨”

“全体村民请注意,化肥、种子已经买回来了,每家派一个代表,戴好口罩到农场领取。还有,技术员明天就请过来了,哪家有啥不懂的就去问,别耽误了农时!”前几天,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的大喇叭里传出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岭的吆喝声。

该村乡谣农场蔬菜种植面积1800亩。疫情防控期间,村里春耕生产并没有停滞,而是一派繁忙——村党支部多方协调购买了农资产品,专门聘请河南农大的技术员对村民进行耕作、换茬指导,村里还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及时进行技术指导和空位补缺。目前全村3000多名党员群众正在村支部的带领下,战疫情、抢农时、保春耕。

为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中牟县及早动员部署,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由村党支部利用喇叭、微信、主题党日等广泛宣传春耕生产有关事项,号召村民群众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千方百计应农时、保生产。

在登封市告成镇范店村,一辆大型拖拉机正在田间翻耕着土地。该村党支部书记程中合介绍,该村种植的红薯远近闻名,这几天在做好村里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组织机械对这些预留土地进行深耕细作,等到下苗,就可以直接种植红薯了。目前,范店村1000余亩小麦已灌溉完毕,正在进行农药喷洒工作。400余亩红薯地、花生地已备耕完毕。

为提升春耕生产能力,登封市告成镇党委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利用进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契机,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动员工作。同时以村为单位,通过广播、召开村支部会、小组长会议等,手把手对村民进行健康指导,消除村民的恐慌心理,在保障个人和家庭防疫的情况下,不扎堆不聚集,分散开展春耕生产。 

党员带头 当好春耕生产“勤务兵”

刨坑、栽苗、浇水、培土……在新郑市具茨山管委会柿树行村的柿子产业扶贫基地里,戴着口罩的村民来来往往,他们三两一组,正利用回暖天气种植柿子树苗,与往年不同的是在现场多了一个“总指挥”——柿树行村党支部书记魏富安。“底层土要踩实,防止树苗被风刮倒。”作为农事好手的魏富安拿着铁锹、戴着口罩、浑身沾满泥土,现场指导。

“当前疫情防控是首位,可是集体产业刚起步也不能丢,雨水节气是植树备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恢复生产。”魏富安介绍,为提高柿子产量和收益,他和驻村第一书记张新勇四处奔跑、多方考察,最终选定了“火柿”和“八月黄”两个品种的柿子树苗,每亩栽种50棵,预计栽种100余亩,两年后,将是柿子成熟红满山的喜人景象。

在荥阳市王村镇新店村老庙王路东侧的蔬菜大棚内,村内的蔬菜种植大户孙瑞彬的爱人正忙着给西红柿苗吊线,镇包村干部闫永福、郑玉东和驻村第一书记王晓东边查看防疫物资边了解蔬菜种植情况。“现在正是给西红柿苗进行吊线、浇水、施肥、抹花的关键时期,正赶上当前疫情,但是镇上村上的干部都很支持理解,想了很多办法帮助我们。”孙瑞彬停下手中的农活,笑呵呵地说,西红柿再有一个多月就能上市了,希望到时候能卖个好价钱,也能让村里群众不出村就能吃到新鲜、价优的无公害蔬菜。

“农时不等人,疫情当前,我们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最大力量帮助村民开展春耕备耕,保障农民收入。”新店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晓东表示。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连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还通过组建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春耕备耕服务队等形式,帮助做好春耕生产工作。

上街区峡窝镇在各村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到田间地头,宣传如何科学防控、怎样科学生产,引导群众不扎堆、不聚集。对水渠、机井等失修基础设施,组织人员进行及时修复,保障春耕生产。同时,对开展春耕生产困难的家庭,派出志愿者提供人力支援和技术支持,确保春耕顺利。

巩义市农委成立15支由党员带领的农业技术人员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调查苗情、墒情、虫情等信息,并通过微信在线答疑、视频指导等形式为种植大户提供技术服务,突出抓好小麦、油菜、蔬菜以及果树的田间管理;市供电公司党委成立20支党员服务队,针对辖区农田灌溉、大棚等供电设施进行全面排查,通过主动上门服务,深入田间地头检查线路、变压器、机井设备等,协助农户处理安全隐患;20个镇(街道)党(工)委成立298支由村支部书记带领的复耕服务队,联合各村种植合作社,做好春耕工作。

专家支招 当好春耕生产“智囊团”

“近段时间雨水较多,要注意排沟利墒……”在新密市来集镇,农技人员正在通过微信群,远程为村民讲解春耕备耕注意事项。着眼于村民对春耕的技术需求,农技人员充分利用专业微信群、短信、电话等形式,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

二七区黄河科级学院众创空间党支部积极发挥涉农科技企业人才优势,组织嘉禾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智慧农业物联网远程控制指挥系统”,会同专家技术人员、农资企业开展网上农民教育,指导农场完成病虫害防控、农资供应,实现“足不出户知农事,足不出户看农田,足不出户买农资”。

惠济区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优势,选派18名农业技术专家组成帮扶工作队,深入一线详细了解农机具检修、农资储备、农技服务等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情况,现场帮助解决遇到的难题。同时,通过手机电话、微信视频、网络等开展线上技术指导,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郑东新区杨桥办事处组织辖区农业技术服务人员,积极利用互联网,为专家和农户牵线搭桥,指导农业生产,使实际劳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能及时解答。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