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党报推出“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一周年特刊
发布时间:2020-03-08 13:42 来源:郑州发布

做好决战决胜的郑州答卷

 《郑州日报》编辑部

《庄子·内篇》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全面小康决胜之年,两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伟大工程,都到了最吃劲的时候。

作为建设之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城市、中原城市群龙头城市,郑州必须奋勇争先,一鼓作气,持续发力,确保决战决胜、打赢必胜。

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贫困群众,心系河南和郑州发展。2014年3月和5月,总书记两赴兰考,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叮嘱当地党员干部“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2019年3月8日,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郑州市围绕“四条丝路”齐头并进带动开放发展等方面作了汇报,总书记予以肯定。2019年9月,总书记视察河南并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2019年12月16日,《求是》杂志刊发总书记重要文章,指出郑州等城市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

郑州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打造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和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担当“龙头高高扬起来”“三个在”职责使命,明确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思路和“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发展布局,谋划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编制实施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大交通、大开放、大产业、大文化、大生态城市之势加速形成,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持续提升。

脱贫攻坚方面,郑州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重要工作来抓,经过近几年的积极努力,全市交出了一份出彩答卷:2019年,郑州市完成剩余的745户1715人的脱贫任务,实现存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947户96549人已全部脱贫退出,郑州市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对口帮扶工作持续巩固提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书记王国生迅速做出安排部署。全省启动应急响应,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支持援助湖北省和武汉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多次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全省、全市上下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诗经》说,“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憧憬和梦想。

站位新时代,我们必须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全面”,难点也在“全面”: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虽然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存量人口的脱贫任务,但仍存在着质量不高、基础不牢等问题,个别群众处在贫困线边缘,存在一定程度的返贫风险。同时,郑州的城乡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还比较突出。当此之时,我们必须提高站位,担当责任,坚定打赢必胜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3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主持召开落实中央、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安排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提高站位、把握重点,担当责任、抓紧行动,全面发动总攻,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出色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需要“壮志如铁”的决心、“精准滴灌”的用心、“万夫一力”的齐心。我们必须聚众力、汇众智、集众志,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铆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干事创业的发展合力。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郑州必须突出做好“抓自身巩固,抓帮扶带动,抓乡村振兴”三个层次的工作。抓自身巩固,就是多措并举,扎实巩固好脱贫成果:突出精准施策,把扶贫政策、帮扶措施落实到位;紧盯增收这一关键,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抓帮扶带动,就是要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完成好省委交给郑州的帮扶任务。抓乡村振兴,就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农村产业发展为根本、农村改革为抓手,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一起来,统筹推进。概而言之,在准字、实字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我们必能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效。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努力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全面胜利!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