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举行
今年力争新增城镇就业11.4万人 三项社会保险参保拟达1191万人
发布时间:2020-03-11 07:15 来源:郑州日报

2020年,郑州确保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4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755万人、250万人、186万人。昨日,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举行。

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我市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4万人(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6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

稳定就业方面,我市将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返还失业保险金力争达到20亿元,帮助1万家企业稳定岗位50万个以上;持续落实好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阶段性减免、缓缴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1+16+X”技能培训工程,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以上。

重点群体就业方面,我市将给予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技能培训、启动资金、创业指导等全方位扶持,确保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以创业带动就业。我市将扩大创业培训覆盖面,推进网络创业培训和“创业意识+创办企业”培训,开展创业培训3.8万人。加大返乡创业支持力度,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6800人。

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

社保事关民生,事关百姓生活。我市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

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755万人、250万人、186万人。

及时落实社保待遇。完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抓好2018年底以前未兑现和2019年“退休中人”待遇兑付工作。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技能人才方面,今年,我市将持续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新增高技能人才1.85万人。加快推进统一招生平台,支持推动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序列,力争技工院校招生达到4万人。

专业技术人才方面,我市将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10万人。推行特聘研究员制度,打造柔性引进高端研发人才品牌。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积极落实好防疫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相关待遇政策。

人才服务方面,我市将建设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人员流动、工资认定、社保接续等业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加强博士后平台建设,加大博士后招收培养和项目对接,吸引更多优秀博士人才来郑工作。

提高劳动关系治理能力

实施根治欠薪行动,加快推广应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尽快覆盖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从源头上根治预防欠薪。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

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提升行动。加大劳动人事争议调处力度,完善调解、仲裁、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劳动人事仲裁结案率达92%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60%以上。加快推进“互联网+调解”建设试点工作。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