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措】符合条件企业可享人均9120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
发布时间:2020-03-11 07:20 来源:郑州发布

全面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预计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可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50亿元以上;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已帮助2067家企业返岗员工22.03万人;符合条件的防护物资供应企业、保障民生供应企业,可享受人均9120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

3月11日,市人社局召开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暨“三送一强”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新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三送一强”落实落细,全面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关键词1 援企稳岗

帮助2067家企业返岗员工22.03万人

面对疫情,如何援企稳岗稳就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预计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全年可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50亿元以上。

扩大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享受补贴企业覆盖范围,返还失业保险金力争达到20亿元,帮助1万家企业稳定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该项工作已从3月3日开始全程网上受理,截至3月10日,已审批企业175家,涉及资金1.01亿元,将于近日发放。

农民工如何有序返岗?市人社局制定了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入职工作流程,引导农民工科学防控、安全出行。至3月10日,全市农民工外出务工121741人,其中省外14576人、省内107165人。

为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已帮助2067家企业返岗员工22.03万人。
同时加强线上招聘求职服务,依托各级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复工复产企业岗位需求信息,让劳动者“在家找到工作,离家就能上岗”。

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让不少个人和企业得到实惠,今年省里下拨给我市的创业担保贷款资金8.1亿元,由政府财政全额贴息,具体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为个人30万元,大学生35万元,小微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关键词2 “三送一强”

“免”“减”“缓”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

围绕当前郑州市正在开展的“三送一强”活动,市人社局编制《应对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资料汇编》,帮助企业及时、全面了解相关政策,梳理业务办理操作指南和相关政策解读,供广大企业查阅参考。

而对于如何全面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市人社局将从“免”、“减”、“缓”三方面发力。

“免”:2020年2月~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以单位形式参保缴费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

“减”:2020年2月~4月,减半征收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各类社会组织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繳费部分。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单位和人员不包括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缴费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

“缓”: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可申请缓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执行最后期最迟不能超过2020年12月31日,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减免政策可与缓缴政策叠加享受。

为确保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市人社局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简化业务流程具体办法,编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汇编宣传手册,对有关缓缴申报程序、划型等企业关注问题进行解读。企业划型工作3月24日前完成,形成认定的大型企业名单对社会公示。

关键词3 社保退费

对符合规定的企业已缴单位缴费部分全额退还

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支持政策,企业划型和2月份已缴企业社会保险费退费如何办理?市人社局将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采取先退后补的办法处理。对符合减免规定的企业已缴单位缴费部分全额退还,个人缴费部分不退还。待企业划型完成后重新核定并补收应缴单位部分。

同时,2月未缴收的大中小微企业征缴计划撤回,企业划型工作完成后重新制定补征计划。而企业划型工作将于3月24日前完成,形成认定的大型企业名单进行社会公示。

关键词4 稳岗补贴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人均9120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
今年的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有何支持?企业该如何申报?对此,市人社局给出明确解释。
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困难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以及经市政府认定的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防护物资供应企业、保障民生供应企业可以享受人均9120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具体补贴金额以2019年12月份企业失业保险缴费人数确定。
申报方式有所不同。其中,人均9120元的应急稳岗返还补贴方面,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企业向属地县(市、区)人社局申报,经县(市、区)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或人民政府核准后,由县(市、区)人社局统一报送至市人社局汇总后报市政府批准。因贡献突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企业可直接向市人社局申报。
符合亏损、利润下滑条件的企业可登录“河南省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进行申报。
50%的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方面,符合条件企业可以直接登录河南省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进行申报。

关键词5 培训补贴

线上培训补贴最高不超700元
面对疫情,不少人选择线上培训学习,如此情况能否享受职能技能培训补贴?对此,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市辖区内的大、中、小各类企业职工和有就业愿望的人员均能够享受技能培训补贴。

补贴分为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两种。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不同工种和等级的补贴。

职工参加经官方公布的线上培训平台学习,完成某一职业(工种)40个学时(含)以上的全部课程的,经考核合格的,按每学时10元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700元。

职工线下参加集中时间在24个学时以上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按每满8个学时给予200元一次性补贴,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000元。完成培训学时且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分别给予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每人1200元、1600元、2000元、4000元、5000元培训补贴。

参加培训不低于40个学时且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给予800元/人次培训补贴。

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中级工、高级工每人每年5000元和6000元补贴。

(记者 董艳竹 文 丁友明 图)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