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陆港从“国际枢纽”向“国际商港”转变
发布时间:2016-02-23 08:32 来源:河南日报

2月21日,记者从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获悉,“十三五”期间,郑州陆港在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将形成“郑欧班列+跨境贸易”运贸一体化的独特发展优势,实现从“国际枢纽”向“国际商港”的转变升级。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郑州陆港在以往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的良好基础上,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巩固提升国际枢纽地位,力争实现“2315”目标:即班列全年开行200班以上;实现出境3班回程3班的均衡往返对开;打通郑州经土耳其到卢森堡的南欧线路;新增韩国、日本、俄罗斯、白俄罗斯、北欧五个国家或地区的集疏网络覆盖站点。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斌说,枢纽地位的稳固将促进特种集装箱业务、多式联运信息系统建设、运邮业务等常态化运营,推进河南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全面铺开。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后,郑州陆港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全面实现由单一的运输服务模式向物流和贸易并重的“运贸一体化”转变升级,将班列物流优势转化为国际贸易优势,带动产能出口,全力构建郑欧班列核心竞争力,打造国际商品展示交易集散中心。目前,“郑欧商城”已上线运营,进口商品展示体验中心正在建设,将于今年一季度投入运营。

为着力推进“郑欧班列+跨境贸易”互促发展,郑州陆港在“十三五”期间,将巩固境内境外“双枢纽”地位,拓展物流集疏半径向东延伸至亚太国家和地区;推进“四港一体”建设,强化空铁衔接,陆空相互支撑,形成发展合力;提升郑欧班列运营效益,力争实现100家企业落地,形成产业规模集聚发展;建设国际商品展示交易集散中心,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联动,构建河南自贸区申建的重要支撑点之一。(记者 栾姗)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