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彰显城市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16-12-05 09:38 来源:郑州日报

11月29日、12月3日,省长陈润儿先后到郑州市的中牟县、荥阳市、新密市调研,察看当地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生态治理情况。他强调,郑州市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彰显城市经济发展优势,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中强化龙头带动、实现率先发展。

郑州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产业支撑是关键。每到一个县市,陈润儿都十分关注产业转型升级情况。

在中牟县汽车产业集聚区,陈润儿详细询问园区发展,着重考察了郑州日产20万辆扩能项目建设情况。他指出,汽车制造业是全省着力壮大的主导产业之一,要抓住行业重新洗牌机遇,大力培育、引进领军型的汽车企业,带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在位于荥阳市的郑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造修基地,陈润儿对企业展示的一系列尖端技术表示赞赏。他说,郑州市正在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为企业带来难得机遇。希望你们能依托产业优势,吸引更多配套企业入驻,共享郑州城市发展红利。

新密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县市,耐火材料产业占到全国份额的1/6,近年来一直探索转型升级之路。在河南康宁特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听说当地不少耐材企业的脱硫脱硝、超低排放装备都出自这里,而其自身也是由传统耐材企业转型而来,陈润儿表示,环保产业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希望企业有更大发展,为河南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脱困转型做出贡献。

提升郑州综合竞争力和“幸福指数”,除了产业带动,还必须环境友好,生态宜居。陈润儿先后来到中牟县的中央湿地公园、荥阳市的“四库一河”生态景观整治项目进行考察。

中牟县目前正依托贾鲁河生态治理,保护、恢复、扩大湿地面积,正在建设中的中央湿地公园就是其中一个项目。陈润儿叮嘱当地负责人,要将湿地规划和水系建设、循环用水综合考量,以水养湿,以湿净水,同时让“水”在水系中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在“四库一河”生态景观整治项目现场,陈润儿进一步指出,生态治理要解决好“林”的问题、“水”的问题、“污”的问题,通过提升综合整治水平,切实改善生态条件、完善生态功能,打造生态文化,发展生态经济。

12月3日下午,陈润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生态建设规划汇报。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郑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积极应对,奋发作为,经济增长持续加快,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

站上新起点,瞄准新目标,陈润儿强调,郑州市下一阶段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郑州市要立足于高起点,朝“三化”发展。首先是促进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效种养业。其次是促进技术向尖端化发展,充分利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央给予的政策机遇,在创新人才引进、创新平台建设、创新项目推进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再次是促进质量向顶端化发展,通过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带动企业真正做强做大。

二是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要增强公共交通承载能力,实现地下、地面公共交通建设“齐头并进”、加快发展,不断提高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分担能力;要提高市政设施承载能力,加大污水处理、城市管道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促进市政基础设施能力的全面提升;要改善区域生态承载能力,统筹推进森林生态、湿地生态、流域生态、农田生态、城市生态五大生态系统建设,打造生态郑州,使郑州真正成为生态宜居的家园。

三是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这既关系到城市发展品质,也关系到市民生活品质。要围绕规划、建设和管理三大环节,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参加调研。

郑州市领导程志明、靳磊、王跃华、张俊峰、杨福平、黄卿、李喜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