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工作对接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06 09:03 来源:郑州日报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昨日上午,郑州、开封两市在郑召开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工作对接会。双方一致表示,要牢固树立“两市一家亲、携手共发展”理念,任务共担,携手并进,继往开来,共同努力开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新局面、新境界。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主持会议。

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开封市领导黄道功、阎红心、焦跃进、秦保强、付磊等出席会议。

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郑州市领导靳磊、白红战、王璋、王跃华、张延明、王鹏等出席会议。

2005年,在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大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做出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的重大决策,提出率先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具体推动下,在郑州、开封两地共同努力、相互支持下,郑汴一体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规划统筹、交通一体、产业链接、服务共享、生态共建”的区域一体化路子,有力拉动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全省做出了贡献。

马懿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他指出,围绕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进程、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奋斗目标,郑州市确定了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生态建设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强化党建保证的“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提出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的工作方针方法,形成了“党委加强领导、政府充分履职、人大政协共同参与的责任明晰、工作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下一步,郑州市将牢牢抓住项目、坚持项目化推进,通过项目推进促建设、促投资、促调整、促提升、促作风转变,通过项目推进“四大重点”工作,通过项目推进看干部的精气神、看干部的作风、看干部的综合本领,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马懿指出,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是省委、省政府赋予郑州和开封的责任担当,是两市当前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要坚定信心,继往开来,认清责任,牢固树立“两市一家亲、携手共发展”的理念,任务共担,携手并进,继往开来,在现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开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的新局面、新境界。

马懿表示,要把握方向,重点突破,共建共赢。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的核心就是“坚持两个导向,把握三个重点,抓好一个区域开发”,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握规划引领、建设协同、制度创新三个重点,抓好郑汴港协同发展“黄金三角”区域的开发建设。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建立联席会议、部门协同办公等制度,齐心协力,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

吉炳伟指出,近年来,郑汴一体化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规划编制、功能对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两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步,开封市将坚持“借力省会、呼应郑州、融入航空港,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为建设组合型大都市区而努力”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郑汴一体化各项工作,与郑州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全力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

程志明表示,郑州市将按照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发展的要求,以引领中原城市群区域协同发展为定位,统筹编制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相关规划,完善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打造郑汴港协同发展的“黄金三角”区域,继续深入推进两市交通一体化、功能对接、资源共享、生态水系共建、产业链接合作,全力推动郑汴一体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实现与开封互促共进、携手繁荣。

侯红表示,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离不开郑州、开封两市的通力合作,开封市政府及各工作部门将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建立完善各项工作的合作和推进机制,主动作为,积极对接,确保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的每一件工作都落到实处,有力推动两市繁荣发展。

对接会上,两市就携手打造郑汴港协同发展“黄金三角”区域、推进交通一体化、共建生态水系、加强产业链接合作、深化功能对接和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的对接成果,必将对推动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实现两地共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