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工作会议召开 振奋精神 担当作为 开创新局 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发布时间:2021-09-16 08:29 来源:郑州日报

9月15日,市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分析形势,把握方向,明确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牢记使命,振奋精神,担当作为,以坚韧不拔、越战越勇、敢打必赢的决心、意志和行动,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中原更加绚丽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讲话。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郑州接连遭遇了“7·20”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关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全市上下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合力攻坚,夺取了救灾、抗疫斗争的重大阶段性胜利。抢险救灾抗疫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重视,各级的高度重视和各界的大力支持;根本在于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本在于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命运与共,顾全大局、无私奉献,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不折不挠、坚韧不拔。事实证明,我们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发展成效不断显现,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在不断积累,呈现出了好的态势、好的趋势。要按照既定目标、方向、路径,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期望落地落实,不断推进郑州发展取得更大更好成效。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郑州发展的阶段特点、现实条件、使命担当,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加强对重大问题的战略研究和有效落实,努力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征程中走好郑州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要努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站稳国家队、实现国际化。要着力推进优势再造,把交通枢纽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优势,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高素质劳动力、高层次人才优势,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软实力优势,把市场腹地优势转化为消费市场优势,加快培育先进生产要素集聚、体制机制创新、制度型开放等新优势。要着力在变局中识变应变,争取发展主动,抓住换道领跑机遇,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抓住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在治污、降排、减碳、增汇上协同发力,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创新上加快突破;抓住数字化变革机遇,大力推进各领域数字化赋能,积极培育发展数字经济。要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城市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韧性城市,统筹城市与农村、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走好共同富裕路子。要强化省会意识、龙头意识,更好肩负起省会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贡献、提供支撑。

会议强调,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发扬连续作战、敢于胜利的作风,以良好精神状态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抓好经济运行,稳企业、强投资、抓招商、促消费,确保各项经济目标、工作目标如期实现。要全力推进恢复重建,高标准编制好重建规划,加快项目实施,加强资金管理。要切实做好民生工作,解决好受灾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大就业服务力度,持续优化人居环境。要确保安全稳定,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抓好重点改革事项,加快推进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的营商环境改善,抓好基础设施“一张网”改革,加快国企改革进度。要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站稳立场、面向群众、改进方法,把为民造福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要勇挑重担、奋发有为,提高政治能力,担当作为干事,锤炼素养本领,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大力倡导和发扬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品格、工作态度、价值取向,让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境界追求。要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体现在政治坚定上,时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勇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敢于斗争。要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体现在干事创业上,以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举措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体现在为民造福上,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不断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体现在过硬作风上,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行为自觉,听真话、查真情、办实事,重实干、重实效,巩固好、发展好全市上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体现在队伍建设上,将其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以良好的用人导向树立起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工作导向。

侯红、胡荃、张延明、周富强、杨福平、牛卫国、黄卿、吕挺琳、杜新军,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级领导同志,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

郑东新区、二七区、金水区、登封市、荥阳市、市发改委、市城建局在当晚的总结会议上作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开发区、区县(市)、市直各单位设分会场。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