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党组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促改促治 在更高起点上打造本质安全城市
发布时间:2022-05-22 08:44 来源:郑州日报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5月21日,市政府党组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在更高起点上打造本质安全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何雄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省政府“7·20”整改专项督导组综合协调组和防汛应急能力提升督导组副组长、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市政府党组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市政府党组制定了会议方案,各位党组成员做了精心准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谈心谈话,进行坦诚交流,广泛征求各方面对政府党组工作的意见建议,精心撰写个人剖析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何雄代表市政府党组作对照检查,接受党组成员批评,其他党组成员分别进行对照检查,党组成员之间相互开展了批评。

孙兆贤作点评讲话。他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刀刃向内,查摆深刻、批评到位,体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觉悟,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凝心聚力、鼓舞斗志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要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强化风险意识,提升能力作风,深化以案促改,抓好问题整改,着力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

何雄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提高站位抓整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入脑入心、深学笃行,把“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贯穿到各领域全过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查改贯通抓整改,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持续整改,常态化检视能力作风、责任担当、敏锐果敢、底线思维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综合施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应对风险挑战、破解发展瓶颈,在查改贯通中锤炼作风,在整改提升上扎实见效,切实提升推动郑州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何雄强调,要靶向施治抓整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灾后重建上下功夫,紧扣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灾损房屋、病险水库等工程项目,以项目建设促重建、促投资;要在韧性城市建设上下功夫,健全防汛“五预”体系,提升城市安全智慧化管理水平;要在提升应急能力上下功夫,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坚决防止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统筹建好城乡应急避难场所、应急指挥中心等,确保有备无患;要在排险除患上下功夫,紧盯重点部位薄弱环节查隐患促整改,守牢防汛工作金标准。要压实责任抓整改,坚持以上率下、真抓实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清单”,切实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持续强担当、勤为民,重执行、抓落实,优环境、提效能,善学习、精专业,遵法纪、守底线,全面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