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雷电天气这样做好防御
发布时间:2022-07-28 08:45 来源:郑州日报

夏天出现的强对流天气过程常伴有强烈的闪电活动,本周一我市的强对流天气就观测到云地闪电5307次。那么,遇到雷电天气,公众该如何做好防御?

雷电是一种自然现象,主要分为云内闪电和云地闪电。由于云团内部电荷的分布具有异种电荷分区分布的特点,当异种电荷区域之间电位差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击穿空气形成放电,产生云内闪电或云际闪电。当云团中的电荷量足够多时,在靠近云团的地面会感应大量的异种电荷,特别是在突出地面的建筑物、金属物或水陆交接等物体上,当云地之间电位差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形成云地放电现象,出现云地闪电。比如,7月25日傍晚许多郑州市民拍到的闪电击中郑州中原福塔,就是典型的云地闪电,但是一般不会对雷电防护装置完备的建筑物造成损害。

气象部门建议,高层建筑应按照国家标准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相关业主单位和高层建筑管理方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组织做好单位雷电防御工作,选取持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检测机构定期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并做好日常巡查和维护,确保雷电防护装置能够正常发挥作用。

同时,气象部门提醒,公众要了解掌握相应的防雷知识,保护自身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室内如何防雷?气象部门建议,遇到雷电天气时,要关好门窗,关闭家中电器,并拔掉电源、闭路、网络等插头,最好不要拨打电话;不要接近室内裸露的金属物,如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更应远离独立架设的接闪杆(塔)及其接地引下线;家中屋顶安装有太阳能热水器的,雷电天气不建议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室外如何防雷?气象部门建议,远离树木、铁塔、旗杆、金属广告牌等孤立、金属物体;正在游泳时要赶快上岸离开水面,避免在水中受到雷击伤害;汽车是比较理想的避雷场所,要注意关紧车窗;在野外时,尽量躲在室内、山洞等安全场所,不要在树下、无雷电防护装置的窝棚避雨;没有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蹲下并低头,双脚并拢、双手抱膝,不要用手撑地,减轻遭遇跨步电压的风险。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