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详解强对流天气成因
发布时间:2022-07-28 08:46 来源:郑州日报

天空变暗、狂风大作、大雨倾盆、电闪雷鸣……7月25日傍晚,郑州出现的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让人印象深刻。7月27日,省气象局解释了此次强对流天气的成因。

郑州此次强对流天气具有雷暴大风强度强、降雨量大、小时雨量强度大等特点。据省气象部门分析,此次强对流天气形成原因主要是受西风短波槽东移生成的带状中尺度对流系统影响,是一次非常明显的飑线天气过程。过程发生前,受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和晴朗少云的作用,河南及周边升温增湿明显,大气中积累了丰富的水汽及不稳定能量。随着高空槽携带冷空气东移发展,上空大气的垂直不稳定加强,在山西南部有强对流生成发展,并在近地面形成强冷锋;随着冷锋的东移南压,在豫西不断触发新的对流生成,并在河南中部发展为飑线,给河南带来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何谓飑线?据气象专家介绍,飑线是排列成线(带)状的雷暴群,从上空俯视可以把它看成强对流天气的“航空母舰”,一个个对流单体雷暴就像是“航空母舰”上的战斗机,这是一种具有巨大破坏力的灾害性天气系统。飑线的特点是尺度较小,生命史较短,其宽度20公里~50公里,长度一般由几十公里至几百公里;维持时间由几小时至十几小时不等。飑线携带的能量巨大,可能造成的强对流天气非常多样化,可能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甚至有时会有龙卷风,这些强对流天气可能单独出现,也可能几个相伴出现。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