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一百二十五次常务会议
研究创新高地、城市大脑、能源体系建设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9 08:32 来源:郑州日报

8月18日,市长何雄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高义、虎强、李喜安、史占勇、石秀田、潘开名、陈红民、王鸿勋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会议强调,全市政府系统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新发展理念在郑州落地生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就业、教育、社保等各方面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坚持系统观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研究了“十四五”创新高地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调整,以中原科技城建设为重点,加快推动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群和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以青年人才创业行动为牵引,集聚充满活力的创新生力军;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为突破,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补齐原始创新短板,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会议研究了开展城市大脑项目建设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充分利用城市大脑一期、二期建设成果,强化数字赋能,破除信息壁垒,消除数据孤岛,实现互融互通,持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按照“成熟一批、建设一批”要求,加快推进惠企利民政策直达、政务服务升级、智慧医保等城市大脑三期项目立项、建设,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数字政府。要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研究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控、优、引、稳”发展导向,加快构建以“内优外引”为基本特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支撑系统。要综合考虑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加快郑东新区绿色能源示范区、外环低碳绿电消费核心区、西南部绿色能源生产及应急调峰保障区建设,确保能源稳定安全供给。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打好“减煤、稳油、增气、强电、加绿”组合拳,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会议研究了城市集中供热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科学编制城市集中供热规划,通过煤电机组供热潜能挖掘、主城区供热管网布局优化、可再生能源供暖开发利用,推动供热能力与需求再平衡,加快形成以热电联产供热为主,燃气调峰为辅,多种清洁能源补充的城市供热体系,努力实现多城联供、多源联供和智慧供热。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