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一百二十七次常务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十大战略”实施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02 08:48 来源:郑州日报

9月29日,市长何雄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7次常务会议。高义、徐军、李喜安、李黔淼、潘开名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充分激发科技创新动能,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要深入推进全面节约战略,把节约资源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加快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要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强化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和布局优化,让农民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会议研究了“十大战略”实施推进工作。会议强调,要细化工作措施,把准“十大战略”行动的内在逻辑,找准工作突破口和发力点,明确目标任务、指标体系,坚持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进,强化绩效考核,实行台账式管理,切实推动“十大战略”在郑州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聚焦重点,突出抓好公共服务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文旅文创融合、绿色低碳转型、“三化三制”改革等工作,综合发力、协同推进,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集能,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郑州力量。

会议研究了稳经济有关接续政策。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政策和接续政策,细化出台具体举措,推动国家宏观调节政策、扩大有效需求政策、保市场主体政策、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防疫生产双线嵌合机制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力“决战四季度、奋战全年红”,巩固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态势。

会议研究了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抓关键、疏堵点、大胆试、稳妥改,着力破除阻碍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全面提高要素协同配置效率,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化系统集成、重点突破,支撑带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研究了市管国企经营及改革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围绕“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运行监测,切实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壮大资产规模、守住风险底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深化改革增活力,把转变发展方式、转换运营机制、提升经营能力贯穿国企改革全过程、各环节,持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其他事项。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