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马力拼经济 全力以赴求突破 大项目担起高质量发展“主动力”
发布时间:2023-08-17 08:42 来源:郑州日报

如火如荼建设的“三个一批”项目,正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08.6亿元,同比增长6.3%,切实发挥省会城市龙头带动作用,扛稳“经济大市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离不开大项目的鼎力支持。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6.5%,拉动投资增速7.1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9.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0.2、3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2.2%,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2个百分点。抓项目促投资,有力支撑了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态势。

8月15日,全省第九期“三个一批”项目集中开工,我市共筹集项目185个,总投资2591.5亿元。185个项目中,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成为挑大梁者,项目数量、投资金额占比均超过六成。该批项目的加盟,将为我市加快打造“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提供坚实支撑。

当日启动的185个项目中,5亿元以上项目104个、10亿元以上项目60个、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0亿元以上项目6个;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19个,总投资1723亿元,占比分别达到64.3%、66.5%。

近年来,全市上下以抓牢抓实“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带动,多措并举创环境、优服务、调结构、提效能,构建了以高水平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全市前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共实施987个项目,总投资 9539.8 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186个、总投资3441.4亿元,“开工一批”项目497个、总投资3846.5亿元,“投产一批”项目304个、总投资2251.9亿元。经动态转化,比亚迪、超聚变、安图生物等620个管当前、谋长远的重大项目投产达效,总投资4158.2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对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综合承载力提升、基础设施能力优化、未来战略调整布局等提供重要支撑。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全市上下抓招商强监测优环境,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今年以来,我市紧盯招大引强,通过优化招商机制举措,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方法,按下外资项目引进加速键,全力做好项目储备。上半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5亿美元,同比增长264%;新设外资企业45家,同比增长28.6%。举办系列经贸活动,充分利用各类经贸交流活动契机,策划开展重大招商活动,为我市经济建设储备了坚实的项目基础。

同时,加强项目运行监测,着重对项目落地开工、形象进度、投资进度等进行动态监测,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上半年累计新开工项目226个、开工率89.7%,超时序进度9.7个百分点。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