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392个 36万余户居民受益 生活环境大变样
发布时间:2023-12-06 08:21 来源:郑州日报

12月5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获悉,截至11月底,我市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392个,改造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2019年正式起步,全市纳入中央财政补助支持项目共2548个,涉及10742栋、389464户,建筑面积3539万平方米。截至11月底,我市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392个,涉及10104栋、364322户,建筑面积3271.34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61亿元。

改造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居住品质为目标,以更新改造基础设施和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为重点统筹推进。

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坚持因地制宜,“一院一策”,科学制定每个小区的改造方案,提高群众满意度。为解决老人上下楼难题,同步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累计加装电梯108部,有效解决了老人上下楼出行难问题;为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充电难,在改造过程中累计增加机动车停车位 11963 个、非机动车充电桩12418个、电动汽车充电桩116个;为解决老旧小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通过资源整合、改造提升,建设了助餐点、助浴点、日间照料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累计新增养老机构22个。将管城区代书胡同片区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总结试点经验,积极向全市住宅小区进行推广。同时,改造排水管网52.23万米、道路288.77万平方米,将住改商、违建遮光、屋顶漏水、楼院杂乱等问题一并予以改造解决。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金水区文化路5号院在改造时,成立了楼院改造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和单位代表与专班人员共同入户,倾听居民改造想法,采用“就地驻扎帐篷议事”,针对每一户制定方案,10天内就完成239个防盗网、61个凸窗、10 间平房、25 间车棚、1813 平方米楼顶违建和550平方米临街违建的拆除工作。

改造项目完工后,我市积极完善物业服务,一是实施分类管理,对原有物业管理或业主自治情况较好的小区,做好物业管理的政策和业务指导;对小区群众引入社会化物业管理意愿较强的,协调组织引入市场化物业公司;对小区基础较差的,由办事处代管,实行低收费托底服务。二是建立健全“建管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中原区、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等在积极引进专业化物业公司的同时,制定了具体的物业管理规范并明确了物业补贴标准。三是发挥红色物业作用,由社区与物业企业签订《红色物业服务框架协议》,通过“党建引领 连片管理”的方式,扩大物业管理覆盖面,建立红色物业联盟,引入了一批社会责任感强、服务口碑好的红色物业企业,为无主管楼院提供优质服务。四是增加数字赋能,探索建立适应数字化时代特征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创新智慧城市管理,构筑“一屏管天下、一网管全区”的现代化科技管理模式。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学习借鉴住建部公布的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结合我市实际,完善改造模式,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