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4-02-05 09:22 来源:郑州日报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闭幕
以更实举措提升国际化水平
以更大力度打造开放新高地
安伟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杜新军主持

2月4日上午,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政协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胜利闭幕。 本报记者 马健 摄

2月4日上午,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胜利闭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市政协主席杜新军主持会议。王万鹏、樊福太、翟政、范建勋、石大东、郝伟、赵学庆、李秋红、魏宁娣和宋建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何雄、周富强、吕挺琳、黄卿、路云、陈明、陈宏伟、虎强、张红伟、王树文、李建林、孙黎、宋书杰、蒿铁群、周亚民、朱河顺、宋洁、魏东、胡军、石秀田、陈红民、王鸿勋、马志峰、李凤芝、陈殿福、宋春波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杨东方、薛景霞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政协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安伟代表中共郑州市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离任的副主席、常委致以敬意,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感谢。

安伟指出,过去的一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要求和“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年度要求,勇字当头、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的新步伐。市政协团结带领广大委员在建言资政、调查研究、凝聚共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郑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安伟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和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能否起高峰的关键一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发挥多重优势,积极开放应变,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的国际化举措,努力培育形成“要素高度集聚、平台高度集成、通道高度便捷、机制高度灵活”的开放发展新优势,奋力打造全球具有显著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投资地。

安伟强调,提升国际化,要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思维为先导,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更加主动与国际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全方位接轨,以更大力度吸引国际资本、人才、先进技术和产业项目等优质要素资源,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扩大郑州国际“朋友圈”。要以优势产业国际化为牵引,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供应链整合能力,突出打造电子信息“1号”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新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推动文旅产业国际化,深度参与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全球化布局。要以综合交通枢纽为平台,着力提升枢纽能级、强化口岸效能、壮大枢纽经济,不断巩固郑州国际综合枢纽优势。要以重要商圈和重要活动国际化为载体,加快文旅消费一体化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世界时尚魅力”与“中华民族风范”交相辉映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会、展、赛、节名城”。要以“四条丝路”优化升级为途径,立足“空中丝绸之路”强基扩面、“陆上丝绸之路”提质放量、“网上丝绸之路”创新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衔接,拓展开放通道,延伸开放空间,勇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要以营商环境优化为保障,着力打造国际化法治环境、商务环境、政务环境、生活环境,持续吸引国际人才来郑生活交流、创新创业。

安伟指出,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自身所长,担当好把世界“引进来”、让郑州“走出去”的桥梁角色,积极投身郑州提升国际化各项工作中来,锚定目标、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勇往直前,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协主席杜新军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三标”引领、工作导向、实干要求,坚持团结民主、务实协商,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助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把牢方向抓落实。毫不动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发展抓落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培育新质生产力、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建设教育强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和美乡村、打造本质安全城市等为出发点和着力点,着眼决策搞调研,深入基层访民情,聚焦问题谋举措,切实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凝心聚力抓落实。弘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广泛汇聚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奋进力量。要提质增效抓落实。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重大要求,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擦亮郑州特色协商议事品牌,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充分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好帮手”、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杜新军说,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主动担当、实干笃行,为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团结奋斗。

上午11时03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