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4-02-05 10:07 来源:郑州日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全面加快创新起高峰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绚丽篇章
安伟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周富强主持

2月4日下午,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胜利闭幕。 本报记者 黄余洋 摄

2月4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胜利闭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富强主持会议。吕挺琳、李党生、蔡红、孙黎、宋书杰、蒿铁群、周亚民、朱河顺、宋洁、魏东和李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何雄、杜新军、田海涛、黄卿、路云、陈明、陈宏伟、虎强、张红伟、王树文、李建林、胡军、石秀田、陈红民、王鸿勋、马志峰、李凤芝、王万鹏、翟政、范建勋、石大东、郝伟、赵学庆、李秋红、魏宁娣、陈殿福、宋春波在主席台就座。

袁三军、王福松、史占勇、杨东方、薛景霞在主席台就座。

安伟代表市委向大会的成功举行,向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因工作、年龄等原因离任的同志致以感谢,向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表示感谢。

安伟指出,过去一年,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立法、监督、决定、代表、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安伟强调,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阔步前进,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创新态势更加强劲,产业支撑更加坚实,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绿色发展加快转型,人民福祉不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的优秀答卷。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坚强领导和全市上下团结奋斗、拼搏进取,也是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担当作为的结果。

安伟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演化,郑州正处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速成型的关键窗口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住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契机。要站位“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按照省委对郑州提出的“五个更”具体要求,全面深化“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和“十大建设”工程,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为总抓手,围绕“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聚焦“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厚植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土壤,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高效能治理,确保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以“新”提“质”、以“质”催“新”,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注入强劲动力。

安伟强调,要突出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持续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完善创新金融、优化创新生态,让创新成为郑州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要突出产业升级的关键牵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数实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切实做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要突出人才建设的强大支撑,打造高端人才主阵地、青年人才生力军、高技能人才基本盘、人才服务新标杆,使各类人才成为郑州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创造者。要突出对外开放的高台打造,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积极申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实现国内国际生产要素循环畅通。要突出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持续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和生产力发展跃迁,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周富强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希望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举旗帜、铸忠诚,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彰显“人大站位”。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切实形成对拥护“两个确立”的高度自觉,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真正自信,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好、完善好、实践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始终体现现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重实干、善作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人大担当”。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大局中来审视,紧扣省委对郑州“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勇挑大梁争先出彩”的定位和“五个更”的新要求,围绕全面深化“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和“十大建设”工程,坚持前瞻性思考、系统性安排、整体性推进,确保人大工作更好地谋服务大局之策、务服务大局之功、尽服务大局之责。聚民意、惠民生,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上发挥“人大优势”。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重要制度载体的作用,以理念之新、机制之新、方式之新、载体之新,不断丰富民主协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生动实践,真正将人民民主“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鲜明特质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强素质、优作风,在不断提升能力水平上塑造“人大形象”。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把政治坚定作为立身之本、把服务人民作为为政之道、把尊崇法治作为工作遵循、把发扬民主作为职责所系、把勤勉尽责作为履职之要,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机关和代表队伍。

周富强说,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以更坚决的态度、更饱满的热情、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驻郑省人大代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18时5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