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费放心提振消费信心 我市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发布时间:2024-03-13 08:31 来源:郑州日报

3月12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举行的消费者权益相关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全面推动放心消费创建扩容提质,以消费放心提振消费信心。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创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品质生活升级,形成了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市认定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县区级11721家、市级891家、省级1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4498家。

消费关乎民生,放心彰显和谐。会议表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既是一次创建,也是一次树标。示范单位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履行法定义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成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的“先锋队”“排头兵”。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监管为民,加强对示范单位的指导和监督,紧密围绕民生所需、所求,引导和发动更多的行业、企业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推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全覆盖,不断提升郑州市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让放心消费成为普惠民生福祉。

当天,市市场监管局还召开行政约谈会,对全市投诉靠前企业进行集中约谈,并对约谈企业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意见,要求被约谈企业对照投诉举报内容,全面梳理问题,逐一整改销号;按照“谁生产谁负责、谁销售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保质保量、明码标价、价格合理、售后保障、信息真实、交易安全,促使投诉“源头减量”,以“诚信自律”实现消费“共赢”。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以消费投诉信息公示为抓手,与放心消费创建、信用监管、消费提示警示、行政指导约谈等其他工作深度融合,对辖区被约谈企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强跟踪回访,对经约谈仍不整改的,要依法进行查处,确保问题清仓、整改见效。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