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回族区召开2020年春季国土绿化工作观摩点评会
发布时间:2020-03-08 11:54 来源:管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3月6日上午,管城回族区召开2020年春季国土绿化工作观摩点评会。区委书记虎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艳敏主持。张艳华、刘霞、赵吉平等区四个班子有关领导参加。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一环十纵十横”航海路示范段中储街心公园绿化项目、紫荆山南路南延绿化项目、苏八片区绿化提升工作、郑西高铁沿线绿化项目(豫兴路至郑西高铁段)、绕城高速绿化项目、张华楼美丽村庄改造项目等。随后召开点评会,区委副书记张艳华传达了郑州市春季绿化工作观摩推进会精神;区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汇报了各自承担工作进展情况;副区长陈定进行了总结点评。

虎书记指出,近年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区委区政府结合我区生态资源优势,确立了“生态靓区”战略路径,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大幅拓展绿化空间,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尽管近年来我区绿化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仍存在统筹谋划不深、规划引领不够、整体气势不足、综合功效不强、文化挖掘不足、便民设施不够、后期管护不足等问题,与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还显得不相适应,与先进地区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到抓好绿化工作是落实新发展理念、践行“生态靓区”战略路径的实际行动,是强化投资拉动、实现“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的重要抓手,是优化城市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查漏补缺,以更严格的标准、更有效的举措、更过硬的作风,把绿化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虎书记强调,要扭住核心,抓好统筹,快速打开春季绿化工作局面。坚持“一个引领”。进一步树牢规划引领、谋定后动的理念,以专业化、高标准的设计,做到深谋大动一次成,使投资的效益最大化。把握好主和次、大和小、远和近“三个关系”。要区分主次,抓住要害,因地布局,因地制宜,围绕重点部位和重要节点,对标一流标准,打造地标式绿化景观,同时抓紧补上现有绿化廊道的端点和空白处,连点成线、串连成珠,努力实现全覆盖、无断点;要处理好大、中、小尺度之间的关系,城市主干道、高速公路出入市口、十字路口等大部位要体现北方气派,支路小街等中小部位要体现个性化、差异化和亲和力;要统筹考虑近期工作开展和长远目标规划,近期抢抓春季有利时节大干快上,加强对远期绿化项目的提前谋划和系统研究,确保全区绿化项目建设接续实施、压茬推进。落实好绿化工作和疫情防控、“三工程一管理”、“大生态”、城市建设“四个统筹”。在全力全速推进绿化工作的同时,全方位、无死角地落实好复工人员的排查、隔离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将绿化改造作为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采取屋顶、墙体等立体绿化模式,拓展绿化空间;要全面优化用地布局,全力加快公园游园的选址力度,确保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要加强铁路、高速、过境干线公路及市政道路沿线的廊道绿化,建立道路与周边空间的生态屏障,努力实现100%覆盖。坚持生态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在全区特别是商代王城遗址板块、新火车站板块、金岱科创板块等“三大板块”,统筹推进四大生态系统建设。将绿化工作与运用建筑渣土堆坡造林、造山造景等统筹结合起来,实现一举多效、相互促进。

虎书记要求,要转变作风,大干快上,迅速掀起春季绿化工作热潮。弘扬“由我来干”的责任担当。区生态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县级分包领导要深入项目一线、强化指导督导,各街道、园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检查调度,各责任单位要细化任务、责任到人,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保障,相互协作,形成合力。涵养“立刻就干”的优良作风。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坚持施工手续交叉并联,做到边设计、边拆迁、边招标、边施工,尽一切可能缩短建设周期、提高工作效率。树起“高质量干”的工作标准。要把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贯穿绿化工作始终,实行标准化、专业化管护模式,将每个项目都打造成精品。完善“激励实干”的制度链条。建立完善例会、观摩、台账、督办、奖惩“五个机制”,激励全区上下任事担当,全面掀起春季绿化热潮,让四季常青成为管城的靓丽底色。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