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改”持续发力 中原区美景如画
发布时间:2020-04-01 09:38 来源:郑州晚报

  春意盎然的午后,走在中原区汝河路上,晚樱盛开,春风拂面徐徐落下,仿佛是花雨从天而降;而这条路上的汝河小区想必大家也都不陌生,如今,这个“上了年纪”的小区要开始提质改造了,小区居民内心都充满着期待……自“双改”(改善人居环境、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开展以来,中原区树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一体推进道路、楼院、街区综合整治,老区、新区、城乡接合部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乡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最美樱花大道汝河路火了

中原区汝河路最近一下子火了,因为这条路上的樱花开了,落英缤纷、满目粉红,看上去美不胜收,吸引了周边居民纷纷过来拍照。

据中原区园林部门介绍,这条路上的樱花位于华山路到昆仑路约300米的区域,樱花有131株。樱花是2005年栽植的,品种主要是晚樱。这个品种的樱花,花大、重瓣,花色粉红、花朵多,春风拂面徐徐落下,仿佛是花雨从天而降。

据悉,汝河路这段樱花大街的成型纯属偶然,因为樱花分枝点太低,其实不适宜栽植行道树。在2005年,因为汝河路只是个背街,行人少、车也少,在大修道路的时候周边还没有多少居民,为了能够有一个明显的特色,旁边的开发商种植了樱花。经过十几年的生长,原来的小乔木也长成了大树,所以才有了现在的樱花大街。

双改进行时

汝河小区开始提质改造啦!

3月23日,汝河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挥部对汝河小区违建进行拆除。汝河小区老旧小区整治范围广、拆违难度大,为有效开展工作,共划分4个片区,目前开始动工的属于42中学对面的第一片区,共17栋楼,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该处违建不仅占用了公共空间,更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问题当前,汝河路街道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探索出“党建统筹+居民自治+社会组织”的社会治理模式,稳妥有序开展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工程。

分包社区科级干部带领社区“两委”成员深入待改造的居民小区,就改造需求、整治项目、整治目标、后期管理模式等全面宣传、动员、征求群众意见。按照居民同意率的高低确定整改提升顺序,积极组织居民参与设计方案调研,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

航海西路街道

攻克城乡接合部环境难题

今年,航海西路街道将全面落实“双改”工作,全力打造优秀道路、攻克城乡接合部环境难题。

航海西路街道将坚持“千百十”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与“一环两纵七横”道路综合整治提升工程齐头并进,打造一批精品示范街道,装饰绿化、路面优化、修复道路、增加城市家具、对接设计方、整治建筑立面等同时发力,打造辖区精品路段。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机制。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分为垃圾分类督查小组、爱国卫生督查小组、精细化督查小组,每天对辖区重点路段、社区(村)、上级下发的各种问题进行全面督查、及时解决。截至目前,该街道共打造“千百十”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优秀”路段11条、“卓越”路段2条。

城乡接合部问题一直是困扰城市治理工作的难点问题。街道班子成员牵头,科室及村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开展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工作。

空气更清新

飞絮已初至 中原区着手治理

每年春季的杨柳飞絮给市民健康、交通安全、环境治理带来诸多隐患,已成为市民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杨树、柳树开花正当时,是辨别杨柳树雌株、雄株的最佳时期,近日,中原区农委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对辖区内杨柳絮雌株资源及分布情况进行详细调查,为杨柳飞絮的精确治理提供数据支持。

此次主要普查的范围是辖区内绕城高速、郑西高铁、陇海西路、郑上路、中原西路、贾鲁河、须水河等主要道路及河流两侧,人口集中社区周围,以及易发生大面积杨柳飞絮飘飞的区域。此次普查工作结束后,将及时开展治理工作,进而美化生活环境,为城市环境治理做出应有贡献。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