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转型新突破 发展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6-01-05 11:15 来源:河南日报

2015年,登封市认真贯彻落实郑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实施“一二三四六”发展战略,坚持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为主导的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统揽、抢抓省政府《指导意见》和《概念规划》两大机遇,发挥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独特区位三大优势,抓改革创新、强投资开放、促结构转型、求民生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1

产业升级突破,经济增长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登封曾是典型的矿产资源型城市,依靠丰富的矿藏资源,形成了以煤电铝、水泥、耐火材料等为支柱的工业体系。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产业的劣势成了登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障碍,资源枯竭问题、老产业高耗能的特点都带来了巨大压力,严峻的现实使登封人意识到转型迫在眉睫。

在经济新常态下,登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之路该怎么走?市委书记郑福林说,打造产业升级版,登封坚持“四集一转”,围绕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围绕资源优势,与科研院校结合、与优势企业结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实现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倾力打造郑州都市区重要增长极。

打造产业升级版,登封着力锤炼文化旅游健康产业、家居产业。

行走在登封市,一个个产业项目密集排布。登封引导煤炭企业转向文化旅游健康产业项目21个,磴槽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世界功夫中心、阳城煤矿投资12亿元建设郑州市第十六人民医院、锦鹏集团投资3.5亿元建设锦鹏酒店等。

发挥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登封加快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建设,同步推进嵩山论坛永久性会址和嵩山论坛国际生态文化示范区建设;先后成功引进了投资70亿元的嵩山国际文化养生度假区、投资50亿元的登封文化创意园等18个10亿元以上文化旅游项目。

登封连续举办了四届嵩山论坛年会、两届中国郑州少林国际武术节、2015文化遗产保护和数字化国际论坛、2015全国超级越野摩托车大奖赛、2015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等重大活动,五年来,登封市始终坚持建设国际级旅游景区和进入登封就是进入景区的发展理念,统筹核心景区和乡村两种旅游资源,培育了画家村、禅心居等新兴旅游业态,形成了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态势。

登封市三次产业比例由2010年的的2.9∶78.1∶19调整为目前的2.8∶60.6∶36.6。以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2015年前10个月,登封文化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8%,预计全年文化旅游总收入可达83亿元。

打造郑州千亿级家居产业基地,依托与郑州金马凯旋CBD形成的“前店后厂”的优势,登封成功引进了亚力山卓、艾丽特家具等18个知名家居企业。

在登封市产业集聚区,正在试生产的TATA嵩阳木业有限公司,主打产品是木门,厂区却干干净净,只有些微化工气味。由于煤炭形势低迷严重影响煤机制造行业,2014年4月份,嵩阳煤机与北京TATA木门合作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40万樘高档木门项目,带动家居产业发展。

一把连接在云平台的智慧门锁,将彻底改变人们未来的家居生活。围绕传统家居产业,以研发生产汽车电子产品的跃博电器有限公司正在不断推动技术创新,研发智能家居产品,逐步实现智能家居和传统家居的相互融合。公司董事长张勇英告诉记者,这是一个百亿级的产业规模,目前企业已投入研发经费3000余万元。

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登封坚持以增量调结构,在做大增量中求变求新求好。

登封坚持“不开矿、不挖山、不毁绿、不在园区以外上项目”,围绕产业集聚区促转型。按照“四集一转”的要求,确定了1个产业集聚区、3个专业园区、25个乡镇特色产业园的产业布局,各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9.5亿元,共入驻企业431家,实现产值2248亿元。

专家分析指出,登封上马的项目,不但体量大,而且是多元发展,具有极强的抗风险能力,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优质项目。

登封市产业集聚区从零起步,先后被评为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全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市“两快”产业集聚区;登封市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被评为郑州市“五强”专业园区;登封市天地之中文化旅游专业园区被评为郑州市“两快”服务业园区和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登封市特色商业区被评为全省20强特色商业区。

加速转型靠什么驱动?靠创新!只有创新,产品才有核心竞争力,企业才有长久生命力,产业才是先进生产力。

郑州登峰熔料有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高温工程耐火水泥、炼钢洁净剂及军工材料等系列产品,产品具有耐高温、高速气流冲刷、快速硬化的性能,以及抗海水、生物酸侵蚀的特性。是我国现有四大卫星发射基地导流槽专用材料和全国军用机场跑道抢修修补材料唯一研发、供货企业。公司各种产品年生产能力50万吨,居国内同行业之首。

打造产业升级版,登封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加法。

通过引进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河南中岳非晶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突破生产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从原材料到成品,产、供、销一体化的大型非晶纳米晶材料的链条,其产品性能指标居国际先进水平。利用技术创新优势,在河南打造千亿级非晶产业园,打造绿色产业经济。

走进郑州登电昊南热陶瓷材料有限公司的厂区,映入眼帘的是小桥流水,绿茵如毯,洁净的厂房里,脱硝催化剂分厂生产线上大部分的工序是由机器人完成,如此“高大上”的工厂,谁会想到其前身是一家传统的耐材企业?分厂厂长吴庆祝告诉记者,通过引进德国先进技术,企业目前专门生产环保产品,主要向电厂供应脱硝脱硫设备。

2015年登封有3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市。目前,全市有15家高新技术企业处于全国或全省同行业领先地位。

登封积极引导传统资源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培育了中岳新能源、跃博电器、河南驰达、郑州联冠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十一五”末至今,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由3家增加到13家,科技研发平台由6家增加到26家,申请专利数量由605个增加到2871个。

嵩山工业窑炉与北京联冠合作,投资1.2亿元建设郑州联冠科技SMD项目;河南驰达由原来的小作坊式企业,投资20亿元建设钨钼材料深加工项目,转型升级为国内最大的钨钼材料深加工企业。

通过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成本低效益高,具有放大效应。嵩山特材集团就是一个经典。

由于国外的技术垄断,嵩山特材的专家团队几乎是从零开始研究磨料磨具的高端产品——堆积磨料,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研制成功。这种高端的磨料磨具产品不仅大大优于传统的磨料磨具,其产品品质更超出了国外的同类产品,引起了业界轰动。这个凝聚了大量专家心血的产品,自然也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从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嵩山特材成功的拉长了磨料磨具行业的产业链条,实现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电商、微信终端、大数据云计算、通用航空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成功引进了投资40亿元的云海科技大数据中心项目,目前已完成公司注册;浪潮集团大数据云计算中心项目,目前正在商议协议内容;登封通用机场场址已获核准同意,目前正在编制项目规划。

郑州市第一家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登封服务中心暨登封电商产业园正式运营,10个乡镇的32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正式开业;在该市唐庄乡屈村的村级服务站,前来咨询体验的村民络绎不绝。屈村的“村淘”合伙人屈少飞说:“由于部分物流企业配送只能到达乡镇一级,这给农村地区网上买卖造成很多不便,我们的站点极大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村民切实得到实惠。”

结合登封嵩山地域和文化特色,“特色中国登封馆”大力推动“少林旅游、武术培训、农特产品”电商化。在开业的特色中国登封馆内,芥丝、红薯等土特产,手工艺品、电子产品、工业品等“登封制造”应有尽有。截至目前,全市电子商务销售已突破6000万元。

走进三全农牧科技产业园,一片工业化的猪舍蔚为壮观。这是全国第一家全自动化液态养猪产业园,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已建成“年出栏5万头生猪的养殖规模”,采用“养殖—有机肥、水—绿色蔬菜”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引进国外先进的粪污处理技术,将猪场粪污“吃干榨尽”。“废水用于周边农田灌溉,产生的污泥及猪粪用于生产有机肥,冬季产生的沼气优先用于生活热水供应,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

打造产业升级版,登封对落后产能做减法。“十二五”以来,针对高能耗、高污染、设备和工艺水平低、落后产能比例大的煤矿、水泥、耐材等企业,登封采取有力措施实施关停和淘汰。排查排污企业263家,关停治理污染企业245家,治理并恢复生产企业40家;目前登封万元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14.8个百分点。

登封坚持与科研院校结合,借力“顶尖智囊”助推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

登封坚持每年举办产学研对接洽谈会,每月最后一个周六组织企业家集中座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变管理为服务,“十二五”以来共引进对接项目129个。中岳新能源于2011年与郑州大学材料学院、河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中航工业集团621研究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2年与日本、美国双院士、世界著名材料学家井上明久教授及其研发团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从原材料到成品,产、供、销一体化的大型非晶纳米晶材料链条。

郑州登峰熔料公司在国家级专家周季婻教授的引领下已成长起一大批研发人才和技术服务队伍,创造出崭新的工艺流程,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而且年年有新产品和多品种投向市场,现有专利产品20多项,承揽全国发射基地导流槽的修补与建造任务,并合作研制生产快速抢修等系列机场材料。“鸭”牌产品靠技术、专利、品牌和标准的支持,已位居世界铝酸盐行业领先地位,深受国内外市场青睐。

董事长王建亭说:“传统产品已饱和,不转型升级就无法突破发展瓶颈,唯有转型升级,加大创新力度,迈向高端产品,才能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引进一个领军人物,往往能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壮大一个重点产业,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有了研发源头活水,转型升级不再难。跃博公司拥有一支由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工等技术人员组成的150人研发队伍。据介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大脑”——整车控制器主要是由跃博公司研发制造,占有80%的市场份额。

借力“顶尖智囊”,占领创新制高点,这样的例子,在登封不断的发生着。

创新唱主角,未来更辉煌。登封必将凭借创新驱动,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产生强劲内生动力,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战中闯出一条新路!

2

走山区新型城镇化之路,打造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山多、平地少,走有山区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是登封的必然选择。五年来,登封廓清思路,找准发展突破口,坚持全域旅游、城乡统筹,全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确立了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战略定位,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空中俯瞰登封,1220平方公里土地,犹如展翅的雄鹰。以主城区为中心形成强健的躯体;环绕主城区的,是奋起的“翼翅”!

手臂划过地图,市规划负责人介绍,登封市“三化”协调发展空间布局规划已经完成,形成了“一城三区”、5个新市镇、2个合村并城示范镇、41个新型社区的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体系。

登封将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相结合。确立了一年规划调整变更方案到位、两年试点示范到位、三年初见成效、2020年建成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的总体目标,市区建成区面积由“十一五”末的19.2平方公里扩展到现在的21.5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由“十一五”末的19万增加到现在的22.2万。严格落实《概念规划》,制定了“两计划一导则”,《总规》修编已经省政府批复,历史文化保护和展示体系等5个专题研究已编制完成。

坚持山城和谐(山体与城市)、景城一体(景区与城区),登封严格按照《概念规划》限高要求和城市形态风貌的相关规定,市区30个在建项目规划已全部调整到位,实现了“不可逆转”的要求。

道路是一个城市的血脉,登封坚持交通路网建设优先,规划实施了轨道交通、高速、国省道、城区到镇区县道、镇区到社区乡道的五级交通路网体系,以郑登快速通道为标志,全域交通路网基本形成,2011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97.9亿元,建设道路66条517.2公里,全市公路总里程由“十一五”末的1974.3公里增加到目前的2097.3公里,路网密度由“十一五”末的162公里/百平方公里增加为目前的172公里/百平方公里。

登封还坚持道路修到哪里生态廊道就覆盖到哪里,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32.8%提高到现在的36.6%。

2015年12月22日,郑州到机场的城际铁路正式开通,按照时间表,3个月后,这条铁路将延伸到登封,给登封的发展带来新的希望,也将给旅游带来巨变。铁路将串起嵩山古建筑群、洛阳龙门石窟、西安,形成连接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的黄金旅游线路。

“以往游客来登封主要是到景区旅游,很少人会走进市区看看。如今,别说游客会在登封市区多逛几天,连我们本地人也不愿宅在家里,更喜欢融入这个繁华的旅游城市。”80后登封小伙张帆自豪地向记者谈起自己对家乡变化的感受。

登封持续提升中心城区服务功能,坚持把中心城区作为全域旅游游客服务中心,努力打造繁华闹市区、地下街、不夜城,2011年以来,中天广场城市综合体、中汇城市综合体、尚城国际、滨河新苑等项目完成投资116.4亿元,中心城区功能不断完善。

嵩阳公园东侧的嵩阳里街是登封首席中式风情文化步行街。漫步街上,街两旁外形古朴的中式建筑立面,引人瞩目。湖北游客徐旭说:“游完嵩阳书院,踏访嵩阳里街,这里的古迹和城市都会让我着迷。”

依托特色商业区的发展定位,登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为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持续注入动能。围绕修复、改造老街区,创建名街区,登封对刘胡同、郜胡同等传统街区进行恢复改造,恢复明清时期古城风貌,打造高端特色商业街区。

登封新区起步区建设迅速,已累计完成投资54.6亿元,“四纵六横”路网体系基本形成,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善,重点推进了嵩山国际文化养生度假区、天河休闲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登封新区初见形象。

登封坚持把中心城区作为全域旅游最大的游客服务中心,规划建设了2.2平方公里的特色商业区,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坚持把新区起步区作为登封市产业集聚区的生活配套服务区,规划实施了5.5平方公里的登封新区起步区,累计完成投资54.6亿元;坚持把旅游新城作为少林景区的综合配套服务区,规划建设了18平方公里的旅游新城,累计完成投资90.01亿元,实现了以产兴城、依城促产,推动产城互动融合发展。

加快产镇融合发展,坚持在每个新型社区周边规划建设产业园,每个乡镇特色产业园周边都规划有新型社区,共在41个新型社区周边规划建设了25个乡镇特色产业园,2011年以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亿元,产值达到80亿元。

翟玉峰19岁离开家乡,在长三角、珠三角辗转打工8年,干过推销员、快递员、服务员,回乡开了一家信息服务公司,8名员工还忙不过来。通过实施产城(镇)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登封子弟返乡创业。外出务工人员由“十一五”末的7.03万人减少到目前的5.12万人。“十二五”以来,累计进入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乡镇特色产业园打工的从业人员达到6.9万人,实现了群众就近就地城市化、就近就地就业。

统计数据显示,登封所有乡镇被拆迁群众如期回迁安置率达到100%,全市城镇化率已由2010年的42.5%提高到现在的54.5%。

3

实施民生工程,让群众圆致富梦

地表水留不住,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外来水难引。缺水,是登封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最大瓶颈。

攻坚水利瓶颈,让群众品味清凉甘甜。不让群众“望水兴叹”,不让农民再遭旱灾之苦,登封积极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和生态水系建设,坚持以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为载体,累计投入水利资金6.5亿元,完成白沙湖应急饮水工程等重大水利设施,创成省级节水型单位1个、郑州市级节水型单位17个,完成55座水库除险加固和30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工程。

攻坚扶贫开发,彻底拔“穷根”。

唐庄乡范家门村是该市海拔最高的村,山路崎岖、吃水困难,群众久困深山,致富无门。如今,村民已全部搬到唐庄乡新型社区居住,范家门村对搬迁后的“空心村”实施改造,引进休闲观光旅游业,让农民以老宅基地入股,耕地由公司租种,一条美丽乡村的建设之路越走越宽。

登封多山区丘陵,贫困人口、贫困村较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和谐登封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该市以易地扶贫搬迁为抓手,以产业发展转移就业为支撑,与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古村落保护性开发相结合,宜城则城、宜村则村、城乡统筹、一村一策的“开发式扶贫”彻底拔“穷根”。

“十二五”期间,登封易地扶贫搬迁成绩斐然:累计建成安置房1291万平方米,搬迁、转移群众15万人。

攻坚大气污染,让蓝天重归登封。

登封把大气污染防治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迎审相结合,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十二五”以来,累计治理污染河流3条18公里,建设污水处理厂3个,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800吨/天;累计淘汰黄标车2493辆,市区31个建筑工地全部达到“六个100%”的标准;全市109家砂石场全部予以关停治理,已填埋恢复治理6家;治理燃煤锅炉企业116家、露天烧烤点105处、燃煤饭店565家、物料堆放企业150家。

曾经,郑州信访看登封,近年来,登封全力开展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如今,该市的信访稳定得到根本性转变。围绕“双基双治双安”建设的目标,登封创新为民服务机制,全力构建“4+4+2”制度体系,固化干部联系群众渠道,让群众办事方便、有地方说话。从2011年开始,固化了每天村干部轮值服务、周二村干部集中服务日、周五书记接待日、周六网格化管理日等联系群众渠道,长期坚持、雷打不动,尤其是将周五书记接待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纪委监察局行政效能监察,利用电子监控网络进行电子监控,并存储记录,每月通报落实情况,从而确保让群众有地方说话,不找熟人办成事,其中,周五书记接待日共接待群众来访9000人次,解决问题2661件。尤其是建立了独具登封特色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市68个市直部门和17个乡(镇)区、街道共向全市1491个网格,派驻网格下沉人员4958名,条块融合、捆绑负责,实现了每一件事都有人负责,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理的良好局面,推进了各级各部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物往基层用、权往基层放、劲往基层使”。

实行“调解大会”机制,不断充实民调员队伍,完善矛盾排查化解制度,对疑难复杂以及涉及多部门的案件实行“调解大会”机制,通过召开评理大会、媒体录制、电视台播放、让群众评判等多种形式,办成经典案例,做到仁至义尽、穷尽办法。对所有信访人实行“一单式”逐级走访工作法,引导群众进行依法逐级走访,规范信访行为,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对所有信访单位实行“一本制”台账管理,做到一个单位一本台账,避免流水账,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人管,措施硬。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登封市信访总量与“十一五”末相比下降25%,其中,集访下降34%、个访下降21%,创建无信访村152个,2012年以来,登封市连续三年被评为郑州市信访工作红旗单位。

2015年,作为“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已经过去;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起始之年,正在谋划。“登封将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围绕‘抓改革创新、强投资开放、促结构转型、求民生改善’总体要求,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为统揽,坚持全市一盘棋、城乡一体化,突出‘大转型、大旅游、大民生、大党建’,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着力调结构稳增长、抓城乡促统筹、惠民生保稳定、优环境强保障,建设具有天地之中文化特色的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登封发展新跨越。”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说。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