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为返乡农民“创客”打造创业“摇篮”
发布时间:2016-09-13 09:13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近年来,河南省新密市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就业创业空间不断增大,新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办小微企业。新密市人社局积极响应号召,不断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对返乡就业创业的农民工重点扶持,实现返乡农民工求职有信息、培训有补助、创业有帮扶,培养出一批批新型农民“创客”,为他们打造返乡创业“摇篮”。

  一是优化创业环境,用好创业政策。面对农民返乡创业热潮,好的创业环境是吸引力、向心力、竞争力。为了创造优良的创业环境,新密市人社局安排全体干部职工进基层、做调查,开展返乡农民工就业状况调查,建立专门的人力资源数据库,对返乡农民工现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向返乡农民工发放帮扶新策。同时,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做到应贷尽贷,个人贷款额度从以前的10万元提升至20万元。优化《创业担保贷款个人申请表》审批程序,省略村(居)委会、乡镇(办)审批意见,直接由人力中心审批,做到随到随审,当日办结的制度。截至8月底,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80万元。

  二是启动“三单联动”,打造新型农民。建设新农村,以创业致富一方,最关键的是要培养造就一批新型农民。为此,市人社局开启“三单联动”培训工程,即企业和个人发出用人、培训“订单”,相关部门提供失业求职人员“名单”,全市7所培训培训机构根据企业和农民需求,制定培训“菜单”,增强培训机构培训的针对性,增加受训人员上岗的可能性,减少用人单位招工的盲目性,确保返乡农民工创业有技能,培养造就一批新型农民,促进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创业效益转变。截至8月底,全市共开展“三单联动”培训30期,培训4548人,开设了家政服务、电焊和计算机等适合农民群众的专业,培训期间免费发放学习书籍,并免费提供午餐,将培训班开到群众“家门口”。

  三是建好创业载体,做实服务保障。加速配套推进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等各类载体建设和发展。多方筹资1600万元建设的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完工,优先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创业场所及一体化服务。并为那些担心项目选不好、投资没回报的农民工提供好信息指导和项目支持,有针对性的开展SYB创业培训,收集可行的创业项目,成立创业指导团,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使更多返乡创业农民工享受到公共的孵化服务和政策优惠,打造舒适贴心的返乡创业“摇篮”。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