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积极应对首场雪
发布时间:2016-11-28 11:17 来源:郑州日报

  11月22日,今冬首场雪如约而至。这次降温、降雪过程给我市农业带来哪些影响?我市各县(市)如何应对大雪对农业生产和交通带来的影响?两天来,本报市县部记者深入各地进行了采访。

  大雪不利于设施农业生产

  本次降雪、降温对我市设施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会造成大棚压塌、冻坏蔬菜等不良后果。

  中牟县今年蔬菜种植总面积约为52.81万亩。昨日下午,记者随该县农委组织农业技术推广站、园艺科技人员来到设施农业建设主要村庄及企业查看灾情,只见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棚户如何进行大棚保温管理,要求及时清理设施积雪,防止大棚倒塌。

  为帮助农户、合作社等应对雪情,新郑市农业部门也组织技术人员、生产管理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除雪工作,同时指导农户、合作社正确应对低温天气对种、养殖带来的影响。

  针对此次大雪的影响,我市都市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组建议,要做好秋菜的采收,温度低于-2℃,露地萝卜就可发生冻害;若温度低于-5℃,要将大白菜收储;温度低于-3℃,要将小拱棚和大棚内的番茄、黄瓜、西葫芦、茄子等尽快采收。要做好大棚、巨型大棚的防雪工作,下雪时要及时除去棚上的积雪,防止压塌设施;如果降雪量达到15毫米以上,要严加防范,必要时可以取下棚膜,来不及时可以每隔2~3米划破棚膜保护骨架。日光温室蔬菜的管理方面,要在草苫上加压土袋,防止大风吹翻草苫,采取晚揭早盖的方式提高温室内的温度。

  对小麦影响有利有弊

  据郑州市农技站专家分析,这次降雪将有效增加麦田土壤墒情,对冬春小麦生长发育非常有利。但由于今年部分麦田播种较早,小麦正处于冬前分蘖盛期,这次突然降温,小麦会提前进入越冬期,冬前分蘖时间短,小麦群体和个体发育可能会受到影响。早播旺长的麦田或晚播弱苗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积雪融化后,如果出现连续低温天气,部分麦田可能出现冻害。

  针对这一情况,专家提醒,降雪过后农民要因地制宜做好麦田管理工作。对于底肥不足、苗情较差的麦田,要做好趁墒追肥;积雪融化后,对麦田普遍进行中耕,增温保墒,或喷施叶面肥促进苗情转化。

  积极行动 清扫积雪

  昨日的大雪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各县(市)及时行动起来,清除积雪,保证道路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

  昨日7时30分,登封市的环卫工人已在清除路口、便道上面的积雪,全力保证道路畅通。

  新密市调集人员、车辆、储备物资,启动冬季雨雪天气应急预案。该市地管所各养护站和道班每两个小时报告一次道路通行情况,遇有车辆滞留、无法通行的情况立即报告。在主要急弯陡坡、桥梁路段抛洒融雪剂,安排人员和除雪设备清除路面积雪,并帮助遇困车辆顺利通过遇阻路段。新密市地管所共出动人工156个,巡查车辆9台,除雪车2台,抛洒融雪剂5吨,保障重点路段10处。

  为确保荥阳辖区内三条国省干线道路及四条市域快速通道道路的安全畅通,荥阳市公路管理局快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打响今冬首场除雪保畅战。每个责任路段明确责任领导、巡查人员,切实做好养护管理。强化对车流量多的路段巡查,以急弯路段、平交道口及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及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清除桥面雨雪冰冻堆积物。

  新郑市组织环卫部门、沿街单位、商户等对路面进行清理,尽量将积雪对交通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另外,为确保郑新快速通道、107国道等域内主要干道上的车辆安全行驶,当地还加派警力进行疏导。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