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牛口峪引黄工程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16-12-05 08:52 来源:荥阳市广播电视台

12月2日上午,郑州市牛口峪引黄工程开工动员会在荥阳市高村乡牛口峪沉沙池项目施工区召开,这标志着牛口峪引黄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继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之后开工的又一重大水网工程。
        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河南黄河河务局巡视员王建中,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总工程师戴艳萍,郑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杨福平等省、郑州市领导及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市长王新亭出席动员会。上午10点30分,程志明宣布“郑州市牛口峪引黄工程开工!”顿时,会议现场礼炮齐鸣、鼓乐阵阵,当地群众和与会人员掌声不断,由衷表达了对牛口峪引黄工程开工建设的喜悦之情。

牛口峪引黄工程是郑州市生态建设的重点工程,是一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的民生工程。它既承担着给包括贾鲁河在内的郑州市区河道生态供水的任务,也具有改善灌溉效益和城市供水应急备用的作用。项目总投资25亿元,设计引水规模15立方米/秒,设计年引水量8505万立方米,主要包括水源工程、输水干线工程和荥阳支线工程三部分,规划引水线路干线长34.72公里,沿途设枯河分水口、荥阳支线分水口、索河分水口、须水河分水口和西流湖分水口。其中,荥阳支线规划线路总长16.3公里,自荥阳司马村输水干管起,向南穿越连霍高速、南水北调干渠后,再通过王庄加压泵站提水后,沿荥密公路、310国道至楚楼水库,设计流量5.0立方米/每秒。

根据计划,牛口峪引黄工程明年10月份要完成管道铺设和沉沙池开挖,争取明年年底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和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同步达效,发挥工程效益。届时,郑州市将形成西水东调局面,新增景观水面6000亩,枯河、索河和须水河分别形成景观水面积约2700亩、2000亩和1300亩。

宋书杰在致辞中说,牛口峪引黄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造福后代的重大生态工程、民生工程,荥阳市将加强协调配合,千方百计、尽心竭力服务好项目建设,认真细致地做好项目涉及的征地拆迁等工作,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确保牛口峪引黄工程早日建成、造福群众。

杨福平要求,郑州市直各部门要继续加大协调力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工程沿线的开发区、县市区要做好辖区范围内的拆迁和施工环境协调工作;郑州地产集团要积极筹措资金;市水务局要完成好项目建设管理任务,科学组织,严把质量,把牛口峪引黄工程建设成品质工程、民心工程。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