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热线即一线!24小时接力守牢群众“安心防线”!
发布时间:2022-06-09 11:19 来源:新郑市政府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也让身处其中的群众产生了方方面面的疑惑和顾虑,随之而来的是咨询电话激增,峰值期一天接入量逾10000个。

面对群众需求,新郑市疫情防控电话专班快速行动,积极响应,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全天候为群众答疑解惑,牢牢守好疫情之下群众的第一条“安心防线”。

发挥专班优势,集中力量提水平。

将原本分散在相关部、办的热线电话集中管理,并增加1个新号,统一对外公布。同时通过加设分机的形式,将接线电话数量由3部扩充为5部,从各单位抽调19名精兵强将补充专班力量,并明确1名科级干部任组长,全面负责热线工作的管理与协调。

建立健全轮班值班制度,电话专班19名工作人员全部取消节假日休息,并将人员细化分组,严格执行每日三班轮班值守制度,24小时不间断接听热线。

每人每天数百通电话,嗓子已逐渐沙哑,却依然坚持轻声细语讲话、耐心细心沟通、准确全面释疑,全力确保群众咨询解答不放假,群众求助解决不打烊,用一通通热线电话的“远程陪伴”为疫情防控期间焦虑的群众吃一颗“定心丸”,也将温暖和关爱传递给他们。

坚持常态化培训,专业服务亮名片。

在开展严密岗前培训之余,建立“日更新、日学习、周培训、月总结”学习机制。

坚持每日组织专班人员自学最新防疫政策,每周对接听个性、共性问题进行汇总并对接相关部、办,梳理解决举措,对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每月对电话接听情况、群众反馈情况进行再分析,梳理接线过程中的优秀做法、剖析存在的问题,再次进行集中学习,持续提升接线办理质效。

同时,将群众咨询较集中的“外地返郑政策、入豫赋黄码政策、红黄码转码政策、货车司机入郑政策”等问题汇编成册,编写常见问题标准化回复文本,供话务人员参考学习,确保接线流程人人精,防疫政策面面通,人人都能拥有防疫政策咨询“最强大脑”,做到规范接线,贴心服务,全面提升接线办理整体水平,擦亮新郑疫情防控服务名片。

坚持有呼必应,立交立办增效率。

将群众来电分为咨询类、求助类和投诉类等不同类型,咨询类问题由接线员依据最新防疫政策直接解答,全力做到即接即办,最短时间为群众答疑解惑。

针对求助和投诉类等问题,明确专人负责,按照“接线→交办→协调→督导→反馈”的工作流程,将问题第一时间交办至属地单位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督办处置,及时将处置结果向群众反馈,持续提高交办效率。

定期开展交办问题“回头看”,对交办问题存在执行困难的及时进行业务指导,对办理迟缓的事项进行专项催办、督办,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夯实交办责任,确保交办问题逐一销号。

坚持问题导向,会商协调解疑难。

对每日群众问题咨询情况进行梳理,及时汇总出咨询较多的共性问题和涉及多部门的疑难问题。

专班领导及时会同相关部、办召开协调会议,科学研判确定解决方案,最大限度为来电群众答疑解惑。

通过掌握群众的诉求变化趋势,对专班接线问题进行梳理分析,专班成员及时进行内部研讨,理清问题内联关系,提前会同有关部门商议应对措施,摸清主要问题出现原因,举一反三,不断完善诉求流转办理机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提供有效支撑。

每一通热线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接线员满怀责任担当,接听着每一个热线,听取着每一个倾诉、解答着每一个疑惑,他们坚守咨询“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截至目前,专班已接各类电话130000余个,平均每天接话2600余个,接通率已从专班成立初期的不足30%提升至目前的90%左右,其中咨询类电话10000余人次,投诉类电话500余个,求助类300余个,已全部妥善解决。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