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速度”,给了企业跨步发展的底气
发布时间:2024-03-08 09:17 来源:二七区

新签约产业项目46个,签约额258亿元;全区360个千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70.4亿元;联东U谷·工业总部港、杉杉奥特莱斯广场、华智龙人工智能研发基地等70个项目顺利实现开工;45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03%;114项联审联批事项全部完成审批……

项目接连落地、快速推进的背后,是二七区营商“软环境”的不断优化拼出的发展“硬实力”。近年来,二七区实施“安居”“乐业”两大工程,以高成长服务业、低碳科技型工业“双轮驱动”为发展路径,坚持一手抓服务、一手抓项目,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二七投资兴业。

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抢跑”

华智龙科技集团是一家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到人工智能机器人研发的多元化高新技术企业,掌握大量核心专利技术并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被评为中国隐形独角兽企业。2023年5月,该企业看好二七区的产业集群优势、区位优势,将总投资1亿元的华智龙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落户二七经开区郑投科技创新园,今年1月6日正式投入运营。

谈及为何落户二七区,华智龙科技集团销售总监马金锋坦言:“从初次相识到选址、签约落地,仅仅用了40天,除了看中二七区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外,最主要是得益于政府和园区的惠企政策、贴心服务。”

马金锋口中的贴心服务,是二七区靠前服务,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惠企政策,助力企业解难题、稳预期、强信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手抓发展。

二七区依托“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服务机制,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全要素专班专业精准服务。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依托《二七区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实施办法》,由二七区政府牵头,与郑投科技创新园、华智龙科技集团签订“三方协议”,对该企业进行租金减免。二七区还派专人积极协助企业办理相关工商税务、厂房装修等相关手续,力促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2023年,二七区累计对接企业400多家,新签约产业项目46个,签约额258亿元;盘活商务楼宇5.5万平方米,盘活商业底商13.2万平方米,引进楼宇企业124家,引进二次招商项目197个。

一企一策 刷新“二七速度”

2023年8月3日拿地摘牌,8月16日开工建设,杉杉奥特莱斯广场二七店项目成为二七区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再次刷新了“二七速度”。

日前,记者在位于大学南路的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过半施工楼体已封顶。杉杉集团建设中心工程部项目经理高德利介绍,项目计划今年3月底全部封顶,9月下旬正式开业。

“从2023年8月拿地到今年9月开业,历时13个月,再次刷新了奥莱项目周期。”高德利说,同等体量的奥莱项目,往往需要两到三年的建设周期,叹服于“二七速度”,更增加了跨步发展的底气——企业自我加压,将开业时间由12月提前至9月。

结合企业诉求,为确保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二七区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协调规划、土地等部门提前预审相关资料方案,指导企业用好政策,梳理清单、完善资料。

与此同时,区直、属地部门协调解决项目周边道路、水、电等基础配套设施工作。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通过容缺办理、绿色通道等服务机制,快速完成了项目的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四证”的办理以及施工图预审。企业所在属地金水源街道“先行一步”落实各项保障服务,最大限度缩短了项目前期准备用时。

政府要从“服务员”“裁判员”升级为既服务又“陪练”,全力帮助企业克服困难,陪伴企业共同经历市场风浪、共同成长壮大。这是二七区对政府自身工作的要求,也是对企业作出的郑重承诺。

二七区对“四上企业”进行全覆盖联系,形成“区领导+牵头单位+服务专员”三级帮扶体系,同时坚持“一企一策、特事特办”,为项目建设引好路、护好航。2023年,全区360个千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70.4亿元,联东U谷·工业总部港等70个项目顺利实现开工。

化繁为简 服务精准高效

“原本以为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得个把月,没想到2天就办完了,二七区这工作效率必须点赞!”河南省时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难掩激动心情。

一句真诚的点赞背后,是二七区“事好办”“办得快”的真实体现。二七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产业生态作为促进创新、活跃市场的重要抓手,树牢“惠民利企”理念,用“全方位、高质量、精准深度的优质服务”把群众的心聚起来、企业的干劲提起来。

强化“客户思维”,二七区持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帮助企业理思路、谋出路,引导升龙商业广场、百姓广场等项目企业引进新业态、注入新活力,用心用情帮助友谊大厦、馨悦嘉园等项目解决土地、规划等历史遗留难题;持续抓好行政效能建设,“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有序推进,426个事项实现“网上掌上同步办理”,即来即办事项达799项,居市内五区第一;在加强权力监管、促进公平正义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合理执法、柔性执法,鼓励企业提振信心、敢闯敢投。

除此之外,打造“1+1+N”普惠科创金融服务体系,辖区9家金融服务港湾揭牌,区级“郑好融”平台为企业申请贷款额度35.27亿元,已授信贷款额度12.91亿元,积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动无政策障碍问题加快办、有政策瓶颈个案协调办,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向当事人反馈。

“营商变‘赢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二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二七区将以“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全力打造“二七帮 易企办”等美好政务品牌,进一步优化环境,打造近悦远来发展生态。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