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擦亮生态底色 释放绿色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4-03-20 10:05 来源:郑州日报

“通过讲解,我才了解到登封市树市花的相关知识,原来海棠有这么多品种,登封银杏有这么悠久的历史。”提起当天的活动,市民杨女士表示。

2022年,登封市评定市树为银杏树,市花为海棠花。连日来,登封市林业局在棋盘山公园开展市树市花推广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市树市花的文化内涵、生长习性。目前,登封市绿化栽植的银杏约19万株、海棠约4万株,市树成荫、市花争艳,已经成为城市的靓丽“名片”。

近年来,该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低碳发展之路,以高品质生态环境保障登封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更亮。坚决筑牢生态屏障,落实林长制,完成新造林525亩、森林抚育8400亩;建成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7个、森林特色小镇1个。完成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148个、5204亩,创建绿色矿山6家。同时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河(库)长制,开展河库“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河道221公里,颍河、双洎河等控制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强化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土壤环境总体保持稳定。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54天,空气质量稳居郑州市首位。

今年,登封市将坚持护底色、增优势,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绿色动能,努力让生态“美”的底色更亮。持续提升“绿水青山”品质,统筹推进城乡国土绿化,加快推进莲花山生态公园等生态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新增造林500亩、森林抚育5000亩,加快实施亚投行颍河水毁修复重建、少阳河综合治理、少林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不断提升全市水生态环境。坚决守护“绿水青山”底色,深入落实河(库)长制,确保河流控制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0%以上、农村黑臭水体持续实现动态清零。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断加大生态治理力度,高标准完成矿山生态修复3000亩以上。深入发掘“绿水青山”价值,大力发展林下特色经济,力争全年新增黄精等中药材种植2000亩以上,积极引进首融控股、嵩本生物等中药材加工项目,科学布局发展新能源产业,探索发展碳汇经济,推动豫能控股压缩空气储能、大熊山抽水蓄能等项目建设,不断释放绿色发展动能,真正把登封“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