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牙璋学术研讨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01 09:47 来源: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10月31日,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办,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东亚牙璋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凯芙国际饭店隆重开幕。全国著名玉器研究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伯达,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晓英,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古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邓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主持。

    牙璋是东亚地区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青铜时代阶段流行的玉礼器,以中国为中心,影响远及香港及东南亚越南的红河流域。此次研讨会是继1994年香港中文大学举行第一次国际牙璋研究会议后,国内首次举办的牙璋学术研究盛会。经专家们深入研究发现,牙璋不仅广泛分布于中原地区,也在陆上和海上丝路重要节点如甘青、香港、越南等地均有发现。本次研讨会将推动东亚牙璋研究、繁荣学术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文化背景研究,更好地践行郑州作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核心区发展战略,在深入研究华夏文明中王权与玉器的关系、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此次会议共3天时间,主要贯彻首届考古学大会提出的“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学术研究方针,共邀请美国、日本、越南等国家及国内来之北京、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湖南、浙江、上海、广东、广西、四川、香港等各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将重点围绕“东亚地区牙璋的起源、渊源、分布意义和精神象征、传播意义”等问题,分十一个专题进行深入学术讨论,并对我市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郑州东赵遗址”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为加强大会宣传效果和提高我市考古遗址的知名度,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郑州电视台等多次中央及省市新闻媒体给予大力支持,对大会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