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麦田管理要早抓早管
发布时间:2017-02-08 17:17 来源:郑州市农委

立春已过,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我市小麦开始进入春季生长和管理的关键时期。今年我市小麦苗情好于上年同期,但因今冬温度偏高,增加了麦田病虫草害、早春冻害发生的可能性,郑州市农委提醒广大农户,及早动手,因地制宜,开展春季麦田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一要普遍进行中耕。由于自麦播以来墒情充足,土壤通透性差,影响小麦根系正常发育,造成部分麦田地上与地下不协调。为此,各类麦田开春以后要普遍进行中耕,以达到增温保墒、破除板结、改善土壤通透条件、促进根系生长、消灭杂草的目的。

二要因地因苗制宜,加强肥水管理。对晚播麦田,春季管理要以促为主,要早追施速效氮肥,划锄增温保墒,以促苗早发快长,促弱转壮。对于旺长麦田,早春应镇压蹲苗,控制春季分蘖过多发生,肥水管理可推迟到拔节后期两极分化结束时进行。对于一、二类壮苗麦田,春季管理要前控后促,可在起身拔节期结合浇水进行追肥。

三要综合防治病虫草害。加强系统监测,及早发布预报,选准对路药剂,早防早治,统防统治。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春季冻害发生。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