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郑州市工业投资情况
发布时间:2017-02-17 11:57 来源:市统计局

工业投资对保持和增强郑州工业的实力和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郑州工业受市场需求、环保政策以及自身结构性矛盾等因素制约,投资信心不足、投资意愿降低、投资能力下降。2016年郑州市工业投资完成1485.3亿元,同比增长0.9%,虽然全年首次在季度末实现正增长,但与全市的固定资产投资11.3%的增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一、工业三大门类投资增速分化明显。从工业行业的三大门类投资情况来看,投资增速分化明显。采矿业投资继续下降,占比最大的制造业投资微增0.1%,与去年基本持平,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则增速相对较快。

采矿业投资增速延续2013年以来的下降态势,降幅虽比上年有所回升但仍有较大的下降幅度。2016年采矿业共完成投资44.3亿元,比上年下降13.6%,已经连续5年出现负增长,主要是受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投资下降45.3%的影响。

受全国范围内企业效益、PPI等指标好转影响,制造业投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回升。2016年制造业完成投资1299.3亿元,同比增长0.1%,比上半年提高9个百分点,比1-9月份提高7.1个百分点,也是全年首次实现增长。2016年底制造业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87.5%,制造业投资的回升对工业投资由负转正起决定性影响。

三大门类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保持增长,并明显高于采矿业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受郑州豫能热电有限公司异地迁建2X600MW级供热机组工程、北郊热源厂集中供热管网工程、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等几个大型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的影响,2016年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141.7亿元,较上年增长14.2%,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3.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采矿业和制造业投资增速27.8和14.1个百分点。

二、区域工业投资增速差异较大。从区域工业投资分布情况来看,2016年市内5区完成工业投资39.9亿元,比上年下降25.8%;上街区和6县(市)完成工业投资1132.9亿元,比上年增长4.2个百分点;4个开发区完成工业投资312.4亿元,同比下降5.7%。从区域情况看,市内五区投资增速大幅下降,比县域和开发区分别低30和20.1个百分点,是造成整个工业投资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由于县域工业投资总量占全市工业投资的76.3%,其增长4.2%带动整个工业投资实现上涨。

具体分县区看,工业投资增速分化明显,16个县(市、区)中有8个工业投资下降,降幅较大的主要有中原区(下降100%)、管城区(下降90.1%)、经济技术开发区(下降64.2.2%)、郑东新区(下降54.6%)、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降49.5%)。

三、横向对比,工业投资差异明显。2016年,全国工业投资增长3.6%,全省工业投资增长8.9%,分别比郑州高2.7和8个百分点;

与中部六省其它省会城市比,郑州市工业投资总量居第五位,仅高于太原市(375.4亿);增速居第四位,高于太原市(-16.7%)武汉市(-16.3%),比第一名合肥市(13.7%)低12.8个百分点,比第二名长沙市(10.7%)低9.8个百分点。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