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郑州市外贸进出口情况
发布时间:2017-02-17 11:58 来源:市统计局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市抢抓自贸区获批建设机遇,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为支撑、以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奋斗目标,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平稳增长,为“十三五”打下了良好开局。

据海关统计,2016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550.3亿美元,同比下降3.5%(下同)。其中,出口317.0亿美元,增长1.5%,进口233.3亿美元,下降9.5%;进出口降幅较全国收窄3.3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出口增幅高于全国9.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0个百分点;分别占全省进出口和出口总额的77.3%和74.0%,继续领跑中部省会城市。运行情况如下:

一、外贸进出口全年呈现逐月攀升,出口12月份转负为正。今年以来郑州市进出口、进口和出口增幅一直呈现负增长,但从5月份以后,逐步回稳。截止12月份,进出口、进口降幅较1-5月份分别收窄17.3和15.8个百分点,出口由负转正,增长1.5%,扭转了出口一直下滑的不利局面。

二、外贸队伍持续壮大。2016年全市有外贸出口业绩的企业达到2026家,同比增加130家,占全省出口企业的38.4%。其中出口百万美元以上491家,千万美元以上75家,上亿美元以上企业8家,分别是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公司、宇通客车、河南裕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明泰铝业、郑州明泰实业、河南平煤神马集团、郑州喜万年食品有限公司和华润肉类食品(河南)有限公司,比上年增加2家。

三、出口商品结构优化。全市机电产品出口293.2亿美元,增长2.2%,占全市出口额92.5%,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出口超2000万美元的商品主要有手机、汽车及汽车底盘、纺织服装、铝及铝深加工产品和陶瓷产品等28种。

四、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比大。据统计:全市国有企业出口10.6亿美元,下降4.5%;民营企业出口26.7亿美元,下降1.7%;外商投资企业出口279.6亿美元,增长2.0%,占全市出口额88.2%。

五、加工贸易出口增速放缓。受富士康集团出口拉动,全市加工贸易出口275.8亿美元,增长1.9%,占全市出口额的87.0%,而一般贸易出口仅38.9亿美元,下降1.7%。

六、出口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数据显示,全市出口千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仅占全市出口企业3.7%,但出口总额达到301.1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95.0%,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富士康旗下企业出口271.0亿美元,增长1.0%,占全市出口额的85.5%。

七、与我市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据统计,与我市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98个,欧美等传统市场是我市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出口超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达30个;我市出口前三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美国、荷兰和日本,出口总额达176.1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5.6%。其中,对美国出口100.5亿美元,下降27.7%;对荷兰出口42.8亿美元,增长98.1%;对日本出口32.8亿美元,增长70.1%。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