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三产投资领涨全市投资增长
发布时间:2017-02-17 12:02 来源:市统计局

近年来,郑州市抢抓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两大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扩大有效投入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重大举措,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投资在郑州经济“结构调整、开放创新”的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但同时也存在实体经济投资持续低迷,投资增长的基础薄弱,下行压力较大的问题。

一、郑州投资进入新常态

2016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迈上7000亿元大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999亿元,比上年增长11.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6个百分点,比1-9月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8.3个百分点。预计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增速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9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总量预计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居第七位,比总量居第一位的重庆市少6500亿元左右,比居第六位的长沙市少40亿元左右;从增速情况看,郑州市增速排第十四位,比增速第一位的深圳低11.7个百分点,比第十三位的重庆市低0.6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位居中游。预计全年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居第三位,低于长沙市(13.8%)、南昌市(13.8%),比第六位的武汉市(3.6%)高7.7个百分点。

二、投资总量扩大,增速趋缓

1.总量规模不断扩大,投资增速不断下滑

2013-2016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郑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保持强劲、总量规模不断扩大的时期。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每年跨越新台阶,投资总量从四千亿元跨越到七千亿元,年均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进入2016年,受经济增长放缓、自主投资需求不足的影响,郑州投资增速不断下滑,从2013、2014年20%以上的增速,下滑至目前的11.3%。年度投资净增量出现下降。2014年-2016年郑州市年度投资净增量分别是859亿、1028亿和711亿,2016年的年度净增量低于上两个年度,特别是比2015年投资净增量减少317亿。

2.第三产业领涨全市投资

第三产业投资比重继续提高,房地产开发投资是主要支撑力量。2016年第三产业完成投资5430亿元,增长14.8%,较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2.6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高17.1和13.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同期的75.2%提高为77.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1个百分点,领跑全市投资平稳增长。

从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看,由2013年的1.4:30.9:67.7转变为2016年的1.2:21.2:77.6,第一产业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降低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累计完成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降低9.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累计完成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上升9.9个百分点。

从投资增长贡献来看,第三产业投资总额比上年增加700亿元,占郑州市投资增加总量的98.5%,可以说2016年郑州市投资完全依靠第三产业实现增长。

3.房地产开发投资一枝独秀,生产性服务业投资下降

在第三产业中,投资增长主要依靠房地产投资的拉动。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2779亿元,同比增长38.9%;占第三产业投资的比重由上年你的42.3%提高到51.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8个百分点。2016年前11个月郑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排在北京、重庆、上海之后,位居第四位,比上年提升四位;房地产投资增速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排第一位。房地产业成为支撑第三产业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投资增长过分依赖房地产投资,如果没有房地产业的支撑,2016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为负增长。

生产性服务业增速下降。全年生产性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完成投资562亿元,同比下降12.3%,下拉全市投资增速1.3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254亿元,下降3.3%,低于全市投资增速14.6个百分点,比上年增速回落22.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由上年20.6%下降到目前的17.9%。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