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2017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3-02 10:16 来源:市民委

3月1日,2017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和全省民宗委主任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红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杜敏生作了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民委具体指导下,2016年全市民族宗教系统积极适应新常态,突出服务管理、完善机制举措,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城市民族工作亮点突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规范,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2017年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一条主线”: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推进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办好“三件大事”: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国、全省民族运动会的筹备工作;把握“七项重点”: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加快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推动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红军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赵红军同志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抓住我市民族宗教工作机遇,积极应对我市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的挑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赵红军要求,全市上下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2017年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进展。一要强化政策扶持,在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上见成效。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集中解决民族聚居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积极筹备好2018年省民运会和2019年全国民运会。二要服务管理并重,在提升城市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上出实招。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尊重其风俗习惯,维护其合法权益。创新清真食品监管工作,依法规范生产经营,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在清真饮食方面的特殊需要。三要坚持依法行政,在规范宗教事务管理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求突破。对宗教领域的矛盾隐患要调查研究,摸清成因,弄清性质,区别对待,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四要强化制度建设,在维护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上用真功。健全落实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稳定的工作机制,指导基层积极化解、妥善处置矛盾纠纷,全力维护我市民族宗教领域的团结和谐稳定。赵红军同志强调指出,做好2017年的民族宗教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形成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力开创我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管城、二七、金水、上街、荥阳、中牟等六县(市、区)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开发区的分管领导、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负责人和市民委委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