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统计局召开1—5月郑州市经济形势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1-06-28 11:19 来源:郑州市统计局

为分析研究和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走势,进一步做好统计监测预警和分析信息服务,624日,郑州市统计局在黄河饭店召开15月郑州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市统计局局长郝伟主持会议,局党组书记陈平山作讲话。郑州市所辖16个区县(市)负责经济运行工作的分管领导、统计部门负责人、区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负责人;市发展改革、市工信局、市税务局等11家局委;郑州市统计局县处级领导干部、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州市统计局核算处、工业处、投资处、贸易处、服务业处、经济调查队采用PPT课件形式,重点分析研究了1-5月经济运行态势,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围绕全市经济实现“半年红”和“全年红”,进行了客观判断,并站位大局提出了意见建议。市统计局党组书记陈平山指出:从前五个月指标情况看,全市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工业生产持续向好,服务业保持平稳,投资消费稳定恢复,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但也存在着主要经济指标回落明显,对上半年GDP支撑不足;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投资项目储备不足;商品房销售面积远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消费品市场恢复缓慢,恢复速度不及全国平均水平;已入库企业个数不足等等困难。

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陈平山提出四点要求:一、拉高标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认真落实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调研时提出的工作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市委、市政府“13710”工作效能,站位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扛稳政治责任、担起历史使命,用实际行动为扎实做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贡献力量。二、加压奋进,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1-5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恢复性增长明显,成绩来之不易,但郑州经济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为此,我们要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持续提高分析研判能力,做好经济运行预警、分析、研判、调度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凝心聚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的职能作用,着力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准确把握经济走势,科学解读数据变化,合理引导发展预期,在做好“计分员”、“晴雨表”的同时,更好地做好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科学调度等工作,当好参谋助手。二是加大统计入库工作进度,统计部门要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配合,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的沟通与资料共享,充分利用“准四上”和“个转企”动态名录库,做好“四上单位”入库工作,助力全市经济发展。四、持续开展“奋战五十天、确保半年红”专项行动。继续做好“六坚持、六着力”工作,持续开展为期50天的“确保半年红”专项行动,分组下沉到企业、到县市、到相关局委开展专题研究,一对一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分类指导各个县区的支撑行业和重点企业,指出薄弱环节和制约因素,为确保“半年红”提供优势统计服务。

针对会议,郝伟作了进一步强调:一是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形成合力,充分实现会议目的。二是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开展“保障半年红”专项活动,厘清工作中存在的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措施加以解决,为下半年经济增长和实现“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坚定信心决心,紧盯工作任务,着力抓关键、强弱项、增动能,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奋力实现“半年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