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选派60余名中职教师赴企业一线实践
发布时间:2015-05-27 17:36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5月27日,郑州市教育局2015年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动员会暨签约仪式举行

5月27日,郑州市教育局2015年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动员会暨签约仪式举行。今年暑期我市将出资近90万元选派60余名职业学校教师走进企业,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锻炼实践,这是我市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2012年,河南省教育厅、财政厅便制定了《中等职业学校青年教师企业实践项目实施试行办法》,计划五年时间派遣1500名左右中等职业学校青年教师到企业进行专业实践;我市之前已有部分学校自行选派教师赴企业实践,而此次选派活动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共出资90余万元选派60余名青年教师赴企业一线实践,共涉及学前教育、动漫制作、物联网技术、汽修、轨道交通等20多个热门专业教师,他们将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为我市职业教育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而“动”、跟着产业调整升级而“走”、围绕企业技能型人才需要而“转”、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而“变”打下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

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说,要解决目前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除了政府的协调,企业的支持外,作为中职学校应发挥主导作用,学校要加大教学改革力度,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教师的业务培训,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和素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联系,提高企业与学校合作的积极性。中职学校要积极主动争取与企业实行“订单办学、订单培养”和“双元制”教学,开展人才培训与共享、技术研究与开发、管理交流等多层面、深层次的合作,达到互利双赢的目标。

2011年初,郑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若干意见》,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领导机构,强化了政府主导、行业企业参与、校企共赢的合作机制,搭建对话协作平台,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开展订单培养、企业冠名、送教入企、引企进校、校企互派人员挂职锻炼、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等多形式、多角度、深层次的校企合作。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650家企业与职业院校签订合作协议,签约校企合作项目2139个,校企共建校内实习实训基地256个,在企业设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248个。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