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安:推动“三大体系”建设 提升辅警队伍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2-11-14 10:03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郑州市公安机关近年来针对辅警队伍管理中暴露出的活力不够、干劲不足等“短板”问题,以高质量立法推动辅警管理提质增效,坚持立法体系建设、注重制度创新,严格管理体系建设、注重从严治辅,创新保障体系建设、注重从优待辅,确保队伍稳定,提升队伍战斗力,从而取得喜人成果。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辅警队伍以‘三个坚持’、‘三个注重’激发生机活力,‘以时积日、以日累月、以月保年、稳扎稳打’,确保健康发展、持续稳定、发挥效能,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全市辅警在协助破案、调处矛盾纠纷、采集信息等工作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为守护省会郑州的平安和稳定付出大量心血与汗水,先后有118人荣获一级嘉奖、郑州市优秀辅警等荣誉称号。”这是郑州市公安机关近年来针对辅警队伍管理中暴露出的活力不够、干劲不足等“短板”问题,以高质量立法推动辅警管理提质增效,坚持立法体系建设、注重制度创新,严格管理体系建设、注重从严治辅,创新保障体系建设、注重从优待辅,确保队伍稳定,提升队伍战斗力,从而取得喜人成果。

——推动立法体系建设,为辅警改革搭建“四梁八柱”

近年来,郑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辅警管理工作,将其纳入党政工程、法治工程、一把手工程,多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有关辅警规范管理政策的贯彻落实意见,着力破解体制性、机制性难题。今年3月28日,《郑州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由郑州市人民政府颁布,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郑州公安全力推进的辅警立法工作圆满完成,郑州公安辅警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

同时,为加强辅警队伍日常管理,郑州市公安局还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制定了指导性和操作性较强的辅警管理配套制度。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员额和岗位设置管理规定》、《奖励办法》、《抚恤优待办法》、《招聘管理办法》等12项辅警管理配套制度。建立了“定岗、定员、定带辅责任民警”的三定体系,按照因事设岗、精简高效的原则统一设置辅警“三定”中的岗位职责,各单位结合部门工作岗位实际情况,明晰辅警履职规范,制定具体辅警岗位界限和负面清单。全市共设定14个辅警岗位,其中文职类岗位共4个,勤务类岗位共10个。

此外,严格按照《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规定的招聘程序,遵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辅警。在2021年辅警招聘过程中,市局专门成立辅警招聘专班组织开展招聘工作。其中,审核报名考生信息15236条;组织400个考场对11840名考生进行笔试考试;与人社部门联合选派60名考官组织了面试工作,最终选拔出430名优秀人才充实进入辅警队伍,从源头上确保了辅警队伍的纯洁性。

——严格管理体系建设,为淬炼过硬队伍加上“紧箍咒”

“在日常管理中,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强化忠诚教育,确保辅警队伍绝对忠诚。”郑州市公安局政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公安机关辅警队伍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铸牢警魂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强化辅警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和保密教育。

“通过不断地学习,我明白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们的一举一动不仅代表广大辅警形象,也代表着公安形象。”金水分局花园路派出所辅警刘明真说。为加强辅警的学习培训,郑州市公安局制定了多项学习清单和业务培训计划。全市辅警每周坚持理论学习,并组织全体人员对所学内容进行“每月一考”,考试成绩列入个人平时考核评价体系指标中。通过强化学习,全市公安机关共有288名辅警取得了更高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2名,本科学历153名,大专学历113名。同时,有9名辅警被录用为人民警察,8名辅警考上公务员或事业单位。

据介绍,针对辅警岗位违纪违规等风险问题,郑州市公安局制定了“四单一表”工作机制,即任务清单、标准清单、责任清单、流程清单,要求用人单位加强日常检查,落实整改措施,限期对账销号,确保清除侵蚀辅警队伍健康肌体的不良习惯和风险隐患。同时,还定期对辅警思想状况分析研判,经常性开展谈心活动,建立谈话台账,把握辅警思想脉搏,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确保辅警队伍认识统一、思想稳定。今年以来,全市共建立辅警谈心谈话台账5056本。

他们还围绕政治纪律、学习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警容风纪、公车使用、内部管理等方面,明确了辅警12类93种违规违纪的行为,出台了《郑州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十不准”》规定,并持续加大督导检查、跟踪通报问效力度。对辅警队伍管理发现有苗头性问题的单位,下发《提醒通知书》;对辅警队伍管理已出现问题的单位,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今年以来累计下发专题检查通报、督查通报共10期,排查整改各类问题60余个,对8名辅警进行了问责。此外,郑州公安还建立警辅责任捆绑管理机制,与带辅民警签订《带辅责任民警承诺书》,本着“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原则,一旦辅警出现工作失误或违规违纪现象立即追究管理民警的“连带”责任,倒逼管理民警做好辅警身边的“监察员”。截至目前,全局共有4名民警因分管辅警出现问题被通报。

——创新保障体系建设,为从优待辅打造“暖警工程”

为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郑州市公安局一直把加强职业保障作为辅警管理的核心工作,持续加大保障投入,全力提升全市辅警的归属感、荣誉感。

郑州市公安局联合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郑州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和薪酬管理办法》,明确了全市辅警的工资构成、发放办法、增资机制,将辅警薪酬、“五险一金”、表彰奖励、保险、体检、抚恤和公用经费列入当地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同时,还建立了辅警个人健康档案和重大疾病预警机制,为全市辅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组织辅警进行年度健康体检。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期间,专门为受灾严重的61个辅警家庭申请发放了专项慰问救助金19.52万元,全市辅警的职业归属感、认同感得到了持续增强。

为提升辅警从警荣誉感,郑州公安还大力推动典型示范引领,深入挖掘整理宣传优秀辅警的先进事迹,引领广大辅警担当作为、岗位建功。郑东新区分局刑侦大队辅警李超胜从警7年来,一心为民、兢兢业业,先后在暴雨中为群众找回两万余元营业款、千里奔波让失散22年的孩子重回父母怀抱等,在“百日行动”中协助民警侦破打拐案件1起,其他案件55起,引发媒体关注,成为大家学习榜样。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七支队辅警袁航常年扎根警犬基地,苦练警犬技术基本功,他带的警犬“程程”荣获全省唯一一个“一级功勋犬”称号,他也受到了战友们的一致赞扬和好评,充分展示了郑州辅警的风采。登封市公安局推出“警营五星”评选,每月推树一名“辅警之星”,极大地提升了辅警队伍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我们辅警的福利保障现在越来越好,干劲也越来越足,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说,当代青年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青年辅警,我要勇敢追梦、不负青春,为守护郑州的平安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四大队辅警母金波的话说出了广大辅警的心声。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