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庆怀副市长调研郑州市司法行政工作
发布时间:2015-06-05 15:57 来源:郑州市司法局

6月2日上午,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州市副市长沈庆怀到郑州市司法局调研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赵红军等领导陪同调研,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二级单位负责人和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局党委书记、局长周顺杰总结了近年来的工作情况,简要介绍了郑州市司法局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思路。沈庆怀副市长对郑州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

一、围绕大局,积极谋划司法行政工作

要自觉地把司法行政工作放到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立足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三大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拿出更对路子、更为具体、更有力度的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地释放司法行政工作效能,积极为市委、市政府“三大一中”战略部署的推进实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提高认识,着力推进场所安全稳定

确保监管安全,是司法行政工作的头等大事。监狱戒毒场所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观念,充分认识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同时要严格落实监管制度,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确保不发生罪犯脱逃、暴狱、袭警等安全监管事故,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三、创新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司法行政机关是普法宣传教育的主管机关,要依托以网格化为载体的“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工作,以“七五”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制定为契机,创新普法形式、拓展宣传途径,采用微信、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提升公民法律素质,提高全社会法治管理水平,为以航空港经济实验区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建设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正风肃纪,不断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没有过硬的纪律作风,这个“刀把子”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失去威力。要更加重视纪律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率先垂范,对各种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要坚守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始终保持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时刻不忘学习、始终奋发向上,让“三严三实”要求在自己身上得到生动的诠释。

五、突出重点,努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抓重点,就是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就司法行政工作来说,就是要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重点来谋篇布局、履职尽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就是要扎实推进场所安全管理、特殊对象管控、法治宣传教育和基层人民调解等工作,着力提升依法治理、源头管理能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就是要利用律师相对独立、客观的“第三方身份”,更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同时要进一步织密法律援助四级网络,真正实现有案必办、应援尽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是要求积极做好监所执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以及国家司法考试等各项工作,着力提升严格执法、诚信执业能力,不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为全面建设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再立新功。(郑州市司法局)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