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审计局四项措施狠抓税收征管审计
发布时间:2015-06-08 10:15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日前,市审计局对2014年度郑州市地方税收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优化人员配备。根据审计项目特点和专业要求,合理配备人员,做到人员知识储备与审计技能互补融合;坚持老、中、青搭配组合,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目的;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沟通交流,让审计人员对任务分工和审计成效认识到位,从而提高审计组的战斗力。

二是科学确定重点。利用审前调查环节,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宏观调控政策、经济社会热点等广泛收集综合治税信息;以综合治税信息作为审计实施的基础,选取了营业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5个税种为重点,对房地产、餐饮、服务等行业中的90多家大型企业进行了重点抽查。

三是创新技术方法。充分运用联网审计分析处理数据的强大功能,通过对电子数据的整体结构分析、趋势分析、对比分析,及时发现审计疑点。如:对季末年末大额整笔税款进行筛查,查出提前征收税款问题;通过采集市国土局出让土地办证数据和土地招拍挂数据,与市地税局税务征收数据比对,并进行分析、抽查,筛查出未缴纳土地使用税1100万元。

四是扩大审计成效。在对重点行业和税种进行审计、查补查缴各类税款的同时,对税务机关自身管理情况,地税部门征管职能履行情况,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等进行详细审查,并将查证结果与延伸调查相结合,建议地税部门抓紧整改。市地税局高度重视,随即组织相关分局对相关企业进行了清理整顿,目前共追缴相关税费过亿元。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