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开展2024年度城市内涝防汛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4-04-11 16:35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0日上午,郑东新区精心组织郑州市东象市政设施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郑新东启建设有限公司、河南东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三家市政管养单位在郑东新区九如路跨龙湖桥东南角共同开展郑东新区2024年度城市内涝防汛应急演练活动。此次演练旨在检验和提升防汛应急准备工作水平,锤炼应急响应能力,打造专业化的防汛应急队伍。此次活动不仅是对郑东新区防汛应急管理机制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对参与人员团队合作精神的一次锻炼和考验。

当天上午8:30,演练准备工作就绪,90余名应急人员全部到位,7台大型排涝车、44台中小型移动水泵等应急设备也已集结完毕。9:00,郑东新区领导对防汛应急队伍进行了检阅并发表讲话。随后,演练活动正式启动。

“报告,郑州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郑州市区、航空港区、新郑、荥阳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郑东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气象预警立即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各成员单位按照防汛应急预案要求,自行启动Ⅰ级应急响应行动,按照既定预案开展应急工作。

经过周密的策划与组织,一场紧张而有序的演练活动正式展开。各相关管养单位迅速调动抢险人员、排涝车辆及相关设备至指定位置。演练人员立即对积水区域采取紧急措施,使用伸缩围栏进行隔离,并摆放醒目的爆闪警示灯与警示牌,确保行人与车辆安全。同时,安排专人进行值守,严防人员误入积水区域。演练中,排涝抢险车迅速投入工作,操作人员熟练地安装水泵,连接水带,固定出水口,并启动抽排模式,全力以赴进行抽排作业。此外,演练还展示了临时连接两个不同雨水系统的技术,有效缓解了其中一个系统的积水压力,提升了整个排水系统的应对能力。

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的精确遥控指挥,子母式龙吸水排涝车中的子车从防汛车上顺利沿着金属斜坡下降至地面,并顺利爬下阶梯,抵达湖边。这款3000型“龙吸水”子母式大流量排水排涝车,以其高度自动化的特点、无需外接电源的便捷性、简易的操作方式以及占地面积小的优势,显著提升了抢险救灾的速度和效率。它可广泛应用于地下车库排涝、地下通道、高速公路隧道、涵洞、地铁、厂矿等各种低矮环境,以及在人员难以进入的排水场合中发挥巨大作用。这一创新技术为城市防汛抗涝提供了新的、高效的解决方案。

在防汛应急演练现场,两股巨大的水柱通过“1500型龙吸水”垂直供排水抢险车上的两台高达10余米的管道喷涌而出,景象蔚为壮观,犹如一条银白色的长龙在空中飞舞。这款1500型龙吸水垂直供排水抢险车无需额外的动力源,直接借助汽车底盘上的发动机作为动力,驱动液压水泵进行抽排水作业。这使得它在入井排水作业、城市道路、立交桥、下穿桥、隧道排水,以及高速公路主线和出入匝道等积水排除方面表现卓越。这款抢险车不仅具备固定泵站和一般移动泵站的所有功能,更拥有平移、翻转、滑移、伸缩、旋转等其他泵站所不具备的先进功能。这些独特功能极大地扩展了泵车的作业范围,显著提高了抽排水的效率,为防汛应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演练过程中,参与人员充分发扬了团队合作精神,相互协调、配合默契,有效完成了各项任务。他们不仅在演练中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展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和过硬的应急处理能力。这种精神风貌不仅为演练的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郑东新区防汛应急工作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通过此次演练,不仅达到了预期的演练目标,还进一步发现了防汛应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问题和不足,郑东新区将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管理机制,扎实落实好防汛应急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并加大对防汛应急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增强居民的防汛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共同构建起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此外,为了更好地应对防汛工作,郑东新区将加大对防汛设施建设和维护的投入力度,确保各项设施在关键时刻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加强与周边地区的沟通和协作,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汛情和灾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此次演练,不仅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还发现了问题、明确了方向。接下来,郑东新区将进一步强化“郑路平”“郑点亮”等专项工作,以严谨、稳重、理性的态度,持续推动防汛应急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更大力量,护航郑东新区高质量发展。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