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辆公共自行车月底投用
发布时间:2015-10-20 15:20 来源:郑州日报

千呼万唤的郑州公共自行车即将率先在郑东新区落户。10月19日,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经过前期筹备,郑东新区首期投放的1000辆公共自行车将在月底投入使用,对于缓解交通压力和破解交通末端“最后一公里”难题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昨日上午,在九如路与CBD商务外环路交叉口,记者看到一字排开的3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相关设备已经安装在路面。据介绍,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一期项目以郑东CBD商务中心外环路建设覆盖范围,内外环路出入口及地下停车场出口为规划重点,建设站点32个,如地铁会展中心站A、B出口,郑东房产交易市场,郑东新区湿地公园等车流、人流量较大的区域都设有站点,总体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有200多个城市已建成或正在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与这些城市一样,东区的公共自行车收费很便宜,单次借车90分钟内免费,超过90分钟按1元/小时收费,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计算。借车也很方便,市民凭相关证件办理公共自行车借车卡,便可以在东区各个站点锁位刷卡,锁具执行开锁,用户即可取走车辆。更为先进的是,东区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实现了“互联网+”功能,已办卡用户临时未带卡,可以通过下载“永安行”APP或扫描“城市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等发出指令,实现无卡借车。相关技术人员表示,目前,公共自行车借车卡为单独的数据系统,后期将与绿城通进行系统对接,从而实现绿城通的刷卡借车,进一步方便市民。

如何办理借车卡

本地市民或外地市民均可携带二代身份证原件或户口簿到指定办卡点办理公共自行车借车卡,区别在于本地市民办卡时需缴纳200元保证金和60元消费预充值,而外地市民的保证金为300元。如需退卡、补卡、消费充值需携带二代身份证原件到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办理;退卡时退还保证金和消费预充值的余额。

办卡时需填写“办卡申请表”,签订“公共自行车使用合约”以防法律纠纷;一张身份证只能办理一张借车卡。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