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至机场城铁联调联试
发布时间:2015-10-21 08:57 来源:郑州日报

10月20日,郑州至机场城铁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郑州铁路局的检测列车开始上线检测。该线路开通后,郑州到机场只需15分钟。此外,由于郑机城铁是我省“米”字形铁路规划的“心脏地带”,因此其开通运营的意义重大。

正式联调联试

郑机城际铁路是继郑开、郑焦铁路开通运营后,河南省即将正式投入运营的第三条城际铁路。

该线路全长43.02公里,其中新建线路33.81公里(郑州站方向28.07公里,郑州东方向5.74公里),利用既有陇海线9.21公里。全线为有砟轨道(地下段采用无砟轨道),设计时速200公里。

郑机城铁工程于2012年底全线开工,设计工期2016年1月建成,全线桥梁长16.448公里,地下段长8.78公里,桥隧比89.87%。

根据以往经验,检测车上线载物正式进行联调联试,一般需要一个月时间,因此,官方给出的开通时间为今年底之前。

当联调联试全面展开后,综合检测车前期运行时速将在180公里至200公里之间。

全线设5个站点

目前,郑机城铁全线共设置了5个车站,除了郑州站、郑州东站为现有已建成枢纽客运站外,新建了经开站、机场北站、新郑机场站(名称暂定)。

其中经开站位于郑州经济开发区南曹乡,采用线正下式站型设计、下进下出的旅客流线模式,为2台4线客运车场,站房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分别设有东、西两个站前广场,其中东广场为主要进站方向。

机场北站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紧邻四港联动大道。该站采用线正下式站型设计、下进下出的旅客流线模式。机场北站为2台2线客运车场,站房总建筑面积为2000平方米;分别设有东、西两个站前广场,其中东广场为主要进站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新郑机场站,该站是机场二期重点工程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的关键性工程,也是亚洲最大的全地下火车站之一。据了解,该站主体结构全长505.8米,为双层三跨明挖双岛四线车站,位于既有T1航站楼北侧,迎宾大道东端下方,车站主体建筑面积42825平方米,地下附属建筑面积8423平方米。

15分钟可达机场

郑州铁路局透露,郑机城际铁路年底前开通运营后,从郑州市区去机场最快仅需15分钟左右。该线路的新郑机场站,将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城际铁路、地铁、公共汽车、私家车等多种交通方式“零换乘”。

据了解,作为“米”字形高铁枢纽的“心脏地带”,郑机城铁的开通运营将对于我省“米”字形高铁枢纽的形成、巩固郑州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提升中原城市群综合竞争力、增强中原城市群的经济辐射力、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和中原崛起都具有重要意义。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