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15 08:21 来源:郑州日报

8月14日,中共郑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嵩山饭店召开

8月14日,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目标,坚定信心,拼搏进取,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努力开创郑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受市委常委会委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就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对上半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靳磊对《市委关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市委常委王跃华、黄保卫、张延明、王德山、周富强、焦豫汝、王鹏、张俊峰、杨福平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指出,去年底,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先后下发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形成了国家层面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政策体系。这是郑州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郑州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向全国乃至全球城市体系中更高层级城市迈进的新历程。郑州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规划行列,是国家深刻把握全国发展大局、顺应区域发展规律科学决策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站位全局、科学谋划、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艰辛探索、持续奋斗的结果。特别是去年以来,新一届市委贯彻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遵循城市群发展规律,深刻认识郑州在中原城市群和中部崛起战略中的责任担当,适时提出以“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为支撑、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目标,并敏锐抓住国家新一轮城镇体系规划的机遇,主动作为、奋力争取,这一目标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和支持,郑州跻身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塔尖”城市行列,扩大了郑州在全国的影响力,提升了整个社会对郑州的预期。面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既不能故步自封、自我满足,也不能妄自菲薄、丧失机遇,全市上下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遵循发展规律,借鉴先进经验,把握郑州实际,走好郑州自己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路子,不断开创郑州发展的新局面。

全会明确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思路、发展定位和阶段目标。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为方向,着力发展枢纽经济,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努力建设具有发展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国际化都市,在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是:国际综合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阶段发展目标是:近期到2020年,全面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基本确立国际枢纽地位,基本形成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框架体系,进入全国经济总量万亿城市行列,实现人民生活水平、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中期到2030年,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国际枢纽地位更加突出,建成国家重要的创新创业中心,成为现代化大都市,向全球城市迈进;远期到2049年,建成联通全球的国际枢纽中心、世界一流的内陆商贸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的金融中心、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开放包容的国际交流中心、生态多元社会公平正义的国际宜居大都市,实现由生产型城市向高端消费型城市的转变,成为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世界城市。

全会要求,把握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要求,适应新的发展需要,必须坚持站位全局、高标定位、规划引领,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更新的规划理念和建设标准,引领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更好的发展环境、更拼搏的精神状态、更科学的工作措施,争取更好的发展成效;必须坚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四大重点”工作不动摇,在统筹推进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更科学、更协调、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以务实为民的实际行动凝聚人心、汇聚民力;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强化保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全会指出,要明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任务。落实总体思路、把握目标定位,要遵循“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把十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深化推进工作:一是走好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二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厚植开放优势;四是深化改革创新;五是提升枢纽能级;六是建设生态郑州;七是彰显文化魅力;八是培育人才优势;九是增进人民福祉;十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要坚持边研究谋划、边完善提升、边实施推进,突出抓好九大支撑性工程和六大基础性工作。九大支撑性工程:一是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路网为支撑的畅通郑州工程;二是以现代化设施为基础、智能化管理运行为支撑的数字郑州工程;三是以项目为载体、以中国制造2025郑州行动、服务业提升计划为抓手的产业再造工程;四是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高铁南站建设为带动的枢纽提升工程;五是以安置房建设、脱贫攻坚、民生实事为带动的幸福郑州工程;六是以贾鲁河综合治理为带动、以五大生态体系建设为支撑的美丽郑州工程;七是以“四大文化片区”和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建设为重点的文化郑州工程;八是以航空港实验区、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载体平台建设为引领的活力郑州工程;九是以实施“1125聚才计划”和普惠型人才引进政策为抓手的智汇郑州工程。六大基础性工作:一是规划完善提升工作;二是招商引资工作;三是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四是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五是环保攻坚工作;六是社会治理创新工作。

全会强调,要强化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根本保证。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是贯穿今后较长时间全市发展的中心任务,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提升领导水平,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一要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要树立正确导向,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三要加强学习研究,提升现代化领导能力;四要改进作风,务实重干;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推动实施。

全会总结了上半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全会指出,今年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坚持“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坚持综合施策,长短结合,精准发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优化、态势向好”的特点,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全会要求,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科学判断上来,既看到成绩和机遇,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又要看到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化压力为动力,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奋力完成全年目标,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统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围绕市委提出的关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任务、支撑性工程和基础性工作,持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及“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工作方针,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奋发有为”总要求,紧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着力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紧紧围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谋划空间支撑,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二是紧紧围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产业支撑,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三是紧紧围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厚植发展优势,着力构建开放创新新格局。四是紧紧围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生态环境,着力打造美丽郑州。五是紧紧围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劲动能,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六是紧紧围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列席这次全会的有: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级现职党员领导同志,市四大班子秘书长、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由市委常委担任正职的部门常务副职,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市直机关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级领导担任正职的单位常务副职,部分出席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基层党员代表,市属重点企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新闻媒体驻郑记者站站长,市属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