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至青岛港直通、郑州至中亚首发班列开行
发布时间:2015-05-18 09:02 来源:郑州日报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背景下,我市内陆港海关一体化建设已见成效。2015年5月15日上午,在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郑州至青岛港直通班列、郑州至中亚班列实现顺利首发(如图),这标志着我市打通“陆海联运”国际物流大通道,郑州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国际物流通道枢纽地位越发明显。

“东联西进,陆海相通”。郑州铁路局与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通郑州至青岛直通班列,将打通郑州至沿海口岸陆水联运通道;而郑州至中亚首发班列的开行,将成为继郑欧班列之后郑州开通的第二条国际联运大通道。据了解,此次两列班列的开通,是国家5月1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政策的落地实施,也是郑州内陆港至青岛港铁海联运海关一体化项目的具体体现。据青岛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借鉴支线船接驳母港干线大船运输模式,有效利用海关政策,实现铁海联运业务“直通式进出港”,不仅可以提高班列运输的稳定性、可靠性并有效降低成本,还能够建立铁、港、航联盟的货源组织体系、充分调动市场参与方的积极性。

未来,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与郑州铁路局展开“点、线、面”全方位战略合作,创新铁水联运业务模式,建立创新型多式联运组织——“郑州铁水联运中心”,此举意味着将青岛“出海口”搬到了郑州“铁路站”。待“郑州铁水联运中心”正式运营后,青岛港港口功能将前移到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做到车站即是港口,为河南企业提供便利、高效的“港到门”服务。

5月15日,班列首发仪式结束后,郑州铁路局与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还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双方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合作:郑州集装箱中心站进出口物流基地建设,郑州至世界各地国际多式联运航线建设,青岛港至郑州内陆港码头集疏运体系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货源开发与腹地建设,郑州内陆港海关、国检等口岸监管体系建设,郑州内陆口岸物流综合服务平台信息系统建设。

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青岛港开展合作,可以使更多的货源从郑州直接搭乘多式联运班列经青岛港中转世界各地,同时,还能吸引青岛港接驳境内外货源搭载中欧、中亚国际班列运输。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