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枢纽构筑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11-06 09:27 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陆上丝路、空中丝路,承天接地,大枢纽、大物流,锻造开放高地

每天,在郑州经开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内,“买全球、卖全球”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打造网上跨境贸易枢纽,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只是郑州坚持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彩而生动的缩影。

与此同时,郑州还积极打造陆上国际物流枢纽,每周“去八回七”的郑欧班列,为中欧两地源源不断地输送丰富的物资;郑州机场上空,一架架直冲云霄的飞机编织出一条“空中丝路”。从陆地到航空,再到网络,郑州打造国际交通大枢纽,快速推动中原腹地走向开放最前沿。

空中丝绸之路开启通往世界的高速通道

郑州机场一条条国际航线的开通,加速编织中原通往世界的“航线网”,让万里之遥,亦可实现“朝发夕至”。

羊驼、海豚、活牛、种猪……郑州机场的“空中动物走廊”日渐活跃。10月26日,600头法国种猪

从法国巴黎机场经过近10个小时飞行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10月15日,一架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航班号为F5-6690的货运包机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稳稳落地,机上搭载的是清一色持特殊“站票”的乘客——南非长颈鹿。

除了快速“进”,还有快速“出”。10月14日,郑州海关监管首批4.65万台苹果新品手机iPhone X从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发货,从新郑国际机场快速飞往欧洲市场。

如今,郑州机场全货运国际航线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经济体。“丝路”建起来,机场忙起来。截至10月28日,郑州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003.8万人次,同比增长16.7%;累计完成货运量38万吨,同比增长10%。

物畅其流,民心相通。在郑州喝上进口牛奶,吃上新鲜进口水果、牛肉已不再是难事。同时畅游世界各国、全国各地也变得十分轻松。 

记者从河南省机场集团了解到,今年冬春航季,郑州机场新增加的16家航空公司有桂林航空、奥凯航空、长龙航空、多彩航空、九元航空、澳大利亚捷星航空、文莱皇家航空、泰国狮航、泰国黄雀航空等,在郑州日益完善的空中交通枢纽,让“说走就走”的旅行生活,变得触手可及。

值得期待的是,未来,我省将全面深化与卢森堡的合作,为确保实现两地“贸易畅通”“交通联通”“民心相通”,将积极落实签证便利化政策,筹备开通郑卢客运航线,为郑州与欧洲之间的贸易往来、文化交流、人员往来再架起一座“空中桥梁”。

陆上国际物流枢纽助中欧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曾经回响在丝绸之路上的戈壁驼铃,如今已被滚滚铁流所代替。

在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从这里发往欧洲各地。同样,也有来自欧洲各地的货物,纵贯万里来到郑州。一条铁路,把中国与欧洲的纽带拉得更紧。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欧班列(郑州)自2013年7月18日开通以来,已成为“一带一路”上的 “黄金列车”。满载率100%、“去八回七”的中欧班列(郑州)综合指标保持全国领先。成为国内唯一实现往返均衡对开的中欧班列;国内唯一实现去程满载、回程满载的中欧班列;国内唯一实现国际集装箱冷链业务常态化的中欧班列……“聚郑州、通全球”,中欧班列(郑州)成为郑州对外开放发展的新名片。

目前,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依托中欧班列(郑州)和跨境电商平台,全面推进“运贸一体化”发展,加快拓展郑州国际陆港特种集装箱、冷链物流、跨境电商、商品展示体验等增值业务。

一条铁路班列,打通了中原至欧洲的铁路物流通道,为郑州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今后,郑州将致力打造陆上国际物流枢纽,强力推进以郑州国际陆港为核心的铁路港和郑州国际物流园区为主体的公路港建设,依托中欧班列(郑州),充分发挥汽车、粮食、邮政等口岸功能,打造“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国际物流通道枢纽。

网上跨境贸易枢纽朝买全球卖全球目标不断迈进

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各大跨境电商保税发货仓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扫码拣货、贴单包装快而有序,传送带上一排排精美包裹如同涌动的河流,即将奔流至全国各地。中大门保税直购中心,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种原装商品“线上线下”起互动,更是成为郑州市民日常消费新阵地。

郑州在发展跨境电商方面创新不断,全球首家探索开展“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模式,实现了消费“全体验”,跨境购物“即买即提”。 独创的跨境电商“B2B2C”模式,既实现了税收征管、贸易统计、质量追溯等监管,又降低了物流成本、提升了物流速度,达成政府、消费者和电商等多方共赢。

“买全球、卖全球”任重而道远。为此,郑州将全力打造网上跨境贸易枢纽,强力推进跨境电离综试区建设,规划建设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深入研究EWTO运行规律,引领监管模式创新和相关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打造金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一带一路”商贸物流合作交流中心、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中心和内陆地区国际消费中心。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