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工业遗产资源优势 促进文旅文创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3 08:46 来源:郑州晚报

2021年10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作为省委、市委坚持的“十大战略”行动之一,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是新时代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变的必然结果,旨在通过发展富有特色的全链条文旅业态,壮大以创意为内核的文化产业,推动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中原区作为郑州市中心城区之一,是唯一的老工业区,拥有较多的工业遗产,成为中原区乃至全市独有的产业发展资源。为进一步发挥中原区独有的工业遗产资源优势,促进工业文明与文化创意旅游产业的深度结合,今年以来,中原区按照“一心两轴三区六片两园”的空间布局,围绕“生态中原、文化中原、活力中原、幸福中原”的“四个中原”建设,开启了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新征程。

中原区委宣传部联合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区统计局、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等职能部门组成中原区文化企业调研组,通过大调研大走访行动,最终,形成《中原区文旅文创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以中原区工业遗产改造提升为例》调研报告。

工业遗产更新改造的价值

旧工业区的更新与改造,是现代社会进步中不可避免会遇到的一个综合性社会问题。以中原区为例,“一五”计划时期修建的以棉纺一条街、建设路一条街、华山路一条街为代表的旧工业区是城市工业化的典范样板。但20世纪90年代开始,这些企业多数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折戟沉沙,少部分通过改制转型和易地发展,实现涅槃重生。

进入21世纪,人们对旧工业区内老企业以工业文明载体进行挖掘利用的理念不断提升,企业内破旧的生产设备、厂房等资源也以“工业遗产”的视角在不断提升其社会价值。

通过调研发现,旧工业区的改造更新,应该是商业功能、创意内核、工业景观和城市整体环境的有机融合。一是有利于改善区域城市环境。对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工业建筑群保留并加固原有建筑主体结构,对建筑的使用功能进行重新定义,可有效减少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影响,改善旧工业区的形象品质。二是有利于塑造区域文化艺术特色。这些承载了城市发展的记忆,见证了城市发展的旧工业区,又展现了建筑的艺术价值,彰显了建筑的艺术内涵,让布满岁月痕迹的空间又有了新的灵魂。三是有利于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对原本有时代特征、建筑质量较高的工业建筑(如铁路、厂房与仓库等)进行再创造,也可有效转换工业建筑的基本功能,防止大拆大建、再度改造导致的资源资本浪费,并赋予其全新的功能,展现旧工业区建筑的使用价值,吸引各方人士来此创业兴业、旅游观光,以此带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工业遗产改造提升的实践与探索

中原区现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9家,文化产业生产总值占全区GDP比值为4.2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围绕建设“文化中原”、打造中央文化区,中原区近年来在实施文化旅游资源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找准工业遗产改造提升这一创新发展的切入点,扶持了一批具有影响力与竞争力的文旅项目,在打造文化增韵、健康宜居、时尚兴业的文化旅游城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中原区建设路北侧,兴建了国棉一厂、国棉三厂、国棉四厂、国棉五厂、国棉六厂等5个棉纺厂。同时期,还兴建了中国第二砂轮厂(后改名为郑州第二砂轮厂)、郑州电缆厂、郑州煤矿机械厂、郑州火力发电厂等国营大型骨干企业。工业遗址游,工业遗产的产品化、产业化,将是中原区发展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最有优势的产业形态。

今年2月22日,中原区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围绕文化建设重点发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以工业遗产为核心内容的老城区改造提升,将成为中原区推动“文化中原”建设的重要抓手,主要包括郑州二砂文化创意园、“芝麻街·公园里”双创园、国棉三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将采取“工业遗址+宜居生态”“工业遗产+时尚街区”“文保单位+博物馆”等方式,在传统老工业遗产的基础上打造一个集文化增韵、健康宜居、时尚兴业的文化旅游城区,带动传统老城区焕发新机,实现城区人群与旅游人群共享健康时尚、快乐幸福的感受。

郑州二砂文化创意园。项目位于中原区华山路78号(原中国第二砂轮厂旧址),2015年园区7栋建筑被河南省批准为近现代优秀建筑史迹。2020年10月,首开区开园。开放式园区突出二砂记忆元素,打造集历史展陈、娱教互动、文化休闲于一体的二砂记忆坐标;聚焦“文化+科技”,搭建中原创新创业人才孵化基地;引进知名网红经济运作机构,打造“电商+直播+内容+生产”网红经济试验区;引进3~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挂牌入驻,打造集文化、工艺、作品于一体的大师特展厅和大师工坊。

“芝麻街·公园里”双创园。项目位于华山路105号(郑州煤矿机械厂老厂区),以科创办公、产业导入为主的大型城市更新类项目,以融合城市更新为实施路径,以“MIX+PARK”(小公园)为设计理念。2020年9月17日园区一期正式开园,2021年10月19日~25日成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郑州市的分会场。目前,园区已进驻字节跳动河南分公司、东方雨虹、滴滴出行、中原国际设计谷、东泰电子科技公司、晨罡集团等科技企业92家。

国棉三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位于中原区国棉三厂生活区,2021年5月被省政府确定为“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成后,将以电子商务、高端广告、电影出版、建筑设计、服装设计、文化创意、都市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为导向,打造以纺织元素为特色、以文创博览为基础、以体验旅游为支撑的都市旅游历史文化街区。

工业遗产开发利用的存在问题与对策

历史价值认识不足导致本体保护不够。随着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工业遗址的历史价值常常被忽略,工业遗址长期暴露在外,会受到外界温度、湿度变化及降尘、可溶盐、霉菌等因素影响,增加保护难度,影响了遗址的完整性。如国棉三厂历史街区、二砂文创园等部分区域已出现霉变及盐析现象。

法律尚未健全导致保护工作无章可循。因为现行的法律体系没有将工业遗址遗产列入保护范围,使相关部门在开展工业遗址保护工作时无章可循,导致工业遗址类别划定不明确、价值评估不确定,给保护开发工作带来混乱。

事权划分不明导致本体保护缺失。因为辖区内搬迁、转产的企业,大多都是身处困境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改制过程中遗留诸多问题,导致工业遗址上的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权属不清,债务关系复杂,对后续的保护及开发利用造成不便,如二砂文创园。

探索成立认定专家组及专门保护利用机构。一是由市直部门成立工业遗址认定权威专家组,探讨完善工业遗址遗产划定标准和保护规范;对于专家认定需要保护的工业遗址,应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文物保护名录,在严格保护和管理的前提下进行开发利用。二是加大资金、人员等支持力度,迅速开展普查摸清家底,做好登记建档工作,参与保护利用规划编制、资源保护、土地收储、景区景点开发等相关工作,协调解决工业遗址资产的收储、划转和租赁等问题。

完善市区事权划分厘清工业遗址管理责任。中原区将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厘清工业遗址固定资产权属及债务关系,尽力争取将工业遗址移交保护,做好资产管理保值、遗产维护保质、历史文化保活等工作。对条件不成熟的,要落实属地责任,实行抢救性保护。

创新增强工业遗址保护利用的影响力美誉度。做好中原区现有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利用、因类施策和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和深入挖掘保护利用工作的新途径、新模式。还要结合当前“双循环”经济发展格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向,立足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充分发挥工业遗址的独特优势,深化产业链的转移对接,推动与旅游产业、创意产业、科普教育产业等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有特色、多元化、可持续的保护利用途径。如打造郑州工业游精品线路,建设工业遗产展示商业街(华山路、棉纺路),设计西郊工业记忆的“IP”形象,开展工业遗址群落网红打卡行动,实施工业遗址宣传推广周活动等。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