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学期 一起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9-01 15:33 来源:河南日报

8月31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平小学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剪纸作品。新学期伊始,该校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建设文明和谐校园。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截至8月31日,我省多数中小学已开学。新学期,哪些新规定即将落地实施?将给校园和师生带来哪些新变化?

新收获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

“毛主席一件睡衣穿了20多年,打了73个补丁。”河南省抗日战争历史展览馆内,毛泽东主席生前卫士李丙需老人给前来参观的孩子们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

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充分利用周边教育资源,在开学前组织党员、团员教师和少先队员代表,来到河南省抗日战争历史展览馆,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让孩子们走出校园,就是希望他们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勇气,锤炼优秀品格,树立远大志向,用劳动创造未来。”文化路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侯清珺说。

新学期,“走出去、请进来”成为我省不少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打开方式。开学当天,郑州市第十八中学邀请到了中船重工第七一三研究所研究员赵建波为同学们讲述他的科研旅程,勉励他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这一课,也在学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筑梦的种子。

新角色

在传递接力中做好升学衔接

8月24日,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新生入学典礼”。

当天,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副校长宋绍华、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副校长任琳分别带领自己所在学校的毕业生,走进省实验二中的校园,走过“成长门、成功门、成才门”,郑重地将育人的接力棒,交到了省实验二中校长罗敏的手中。

交接这一刻,是祝福,更是传承。

按照教育部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一年级上学期被设置为入学适应期,重点实施入学适应教育。

如何做好幼小衔接?郑州市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校长李黎认为,首先是时间上的适应。“开学第一周,我们将课堂40分钟调整为30分钟,课间休息20分钟,两周后恢复,减缓衔接坡度,让孩子们有个适应学习生活的过程。”

李黎说,学校还注重学生心理上的适应,开设“幼小衔接”家长课程,指导家长帮助学生缓解焦虑情绪。同时,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让一年级新生认识校园、熟悉环境。

新课程

在探索创新中强化劳动教育

根据教育部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劳动课正式升级,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面对新变化,我省各中小学早早行动起来,在课程设置、教师安排等方面调整应对。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贺红晓介绍,学校暑假时就成立了劳动学科组,包括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共十几人,根据教学大纲修订了劳动课的主题,并制定评价方案。

郑师附小的少年农科院一直是孩子们感受农俗、学习农业劳动技能的特色阵地。“未来学校将继续发挥特色,不断探索和创新劳动教育的方式方法,让每个学生爱劳动、会劳动。”贺红晓说。

教师是上好劳动课的关键。暑假期间,文化路一小采取专题培训、案例研讨、工作坊、劳动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让劳动教师的专业水平再上台阶。

“我们编制了小学一至六年级上册‘知行苑’劳动课程教师指导手册,绘制了生动活泼的劳动课程评价‘拉拉卡’,实现‘学—劳—评’的一致性。”文化路一小相关负责人说,新规落地后,劳动课将真正规范化、系统化。(记者 冯军福 曹萍)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