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博会“博物馆之夜”主题活动举办
“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同期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02 08:51 来源:郑州日报

博博会

9月1日,第九届中国“博博会”盛大开幕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新华 摄

(记者 秦华 王红 陈凯 见习记者 崔青)昨晚,第九届博博会重要主题活动“博物馆之夜”暨“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开幕式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举办。

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等国家级文博单位,国内各大博物馆馆长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中国文物报社总编李让,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明在开幕式上致辞。郑州市委常委虎强主持开幕式。

陈明表示,近年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文物发掘保护、研究阐释工作,一些重要考古发现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

在全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批9个项目中,郑州占5个;先后入选“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4项、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3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5项,进一步强化了郑州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的历史地位。当前,郑州正在按照省委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部署要求,努力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基地和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我市将以此次承办博博会为契机,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在深化中国文明历史研究、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贡献郑州力量。

本届博博会“博物馆之夜”由主题晚会和沉浸式赏游两部分组成。晚会围绕着“华夏郑茂 鼎盛中原”主题,以诗经郑风为引,用音诗画表演带领嘉宾进入深厚的历史空间。

当晚,一场跨越百年的考古大展——《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开幕,展出2021年评选出的全国百年来100处大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文明的渊薮——河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也同时推出。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